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新闻现场

尽情游戏,放肆长!武昌区打造花朵的乐园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14日19:33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齐一璇、许文秀 通讯员李季、胡慧 摄影齐一璇)

“嗨,小象花花,我们要出发啦!”

“宝贝,逆行有没有人给你贴罚单呀?”

“老师快看,我的蛋糕漂亮吗?”

……

在“花花斜坡”,可爱的小朋友正卯足了劲儿三轮儿竞速;

“她很会拍照片哟”,咔嚓,咔嚓,稚嫩的双手托起小相机定格精彩瞬间;

“快点进来”防摔垫搭建的城堡邀请到心仪的客人;

“炒吖炒吖”营地,小厨师不停翻动平底锅的“食材”;

骑行区、艺术区、安吉游戏区、方舟区……

4月12日,湖北省军区幼儿园变成一座巨大的乐园。“祖国的花朵”在这个乐园里尽情游戏,放肆生长。

眼下,孩子们的“游戏”有模有样,但在无数次的游戏课程中,武昌区的幼儿园走过了“九九八十一难”的“取经”之路。

2018年,国务院在《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中都明确提出,坚持以游戏为基本活动,珍视幼儿游戏活动的独特价值。2021年,教育部等九部门印发《“十四五”学前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要求深化幼儿园教育改革,坚持以游戏为基本活动,全面推进科学保教。

武昌区学前于2021年9月全面启动了“以游戏为基本活动”的课程改革实验项目,集结全区23所省市级示范园、骨干幼儿园组建了课改项目研究组,并根据研究领域分为了健康、科学、语言、社会、艺术5个专项研究小组。

23所课改实验园,101个课改实验班,212名实验教师,实施了区、片、园、班四级研究模式,建立了“一月一席谈”的月例会机制、中心教研组下园审议机制、小项目组专项研训机制、沉浸式研讨机制、评比交流机制。同时,以每年主题年质量月活动为抓手,将课改实践推及全区各级各类幼儿园。各园拟定课改质量月方案,片内交流,片际研训,全区卷入。

以游戏为基本活动的课程改革,游戏的时间和空间从哪来?

有着77年办园历史的湖北省军区幼儿园重构“旧空间”,打造“新环境”,在传承红色基因,保留老园历史痕迹的同时,在新时代背景下进行了老园环境改造。一处一景彰显新的教育理念,融入教育内涵,让幼儿园环境成为“活教材”。

“问教师:小空间如何发挥大功能?”“问幼儿:你们需要的游戏场是怎样的?”“问‘现场’:班级游戏环境创设适宜吗?”育红幼儿园一室“三问”,合理创设游戏场。一面墙、一个置物架、一条通道、一件家具……每一个区域都要进行科学评估。

武汉大学幼儿园一分园对户外自主游戏场地进行了五年的深度改造,构筑了12个特色鲜明的游戏区域,重视对水、沙、泥、石、树、草、花等自然元素的开发利用,打造出融于自然、富于野趣的开放空间,使幼儿能在游戏中感受日升月落、四季更迭。

“分工图”、“四面八方”的黄鹤楼、借材料……中南路幼儿园开发了“黄鹤楼工程”,既盖楼、又拆楼。随着“工程”的推进,幼儿既是积极主动的学习者,也是游戏的设计者。

教育局教工幼儿园把时间还给孩子,整合游戏时间,“化零为整”,将整个上午用于室内外自主学习。

“脱缰”的幼儿、“一团糟”的教室、被扫荡一空的材料柜……实验幼儿园的新手教师细致观察,巧妙引导,学会了在孩子们看似“瞎玩”的行为中,解读隐藏信息,隐性地指导幼儿游戏。

夏天场区温度高,“骑呀骑”游戏是否继续畅玩?一个《“骑呀骑”小提案》在武汉大学幼儿园三分园萌发了。幼儿园通过“PDCA”模式,引发孩子们自主思考行动。

初玩“棉花糖”,一做就是一周;用棉花、超轻粘土、皱纹纸、“肥皂泡泡水”制作棉花糖;棉花糖新店开业,装饰店铺和设计Logo……武汉大学幼儿园二分园的老师毅然“放手游戏 发现儿童”,给孩子们自由、自主、自发的空间。

据了解,历时三年的课程改革,武昌区打破了时间、空间对幼儿游戏的限制,打破传统固定的区域设置,将室内游戏区域延伸至室外,打造“无边界”的游戏体验区,让游戏材料“好玩、能玩、慧玩”,更有效地促使幼儿在游戏中自主探索与思考。

【责任编辑:齐一璇】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