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新闻现场

成为“粮油文化传播讲解员” 学子要学会播种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14日19:25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唐天琪 通讯员王欣、滕雪、李玲玲)挖穴、播种、培土、浇水……这不是单纯的劳动体验,而是武汉轻工大学“粮油文化传播讲解员”培训的必修课。4月11日至12日,武汉轻工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粮油文化传播讲解员”培训在该校油脂博物馆和油料文化园举行。培训活动分为理论学习、培训讲解和实操体验三个版块。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的35名学子参加培训。

轻工4.png.png

该校油脂博物馆馆长王丽英在示范讲解。通讯员供图

在理论学习环节,油脂博物馆资深讲解员王树平结合丰富的案例,系统地讲解了我国粮油文化的历史脉络、发展变迁及粮油在现代社会中的重要地位,让大家对粮油文化有了更加全面、深刻的认识。

轻工2.png.png

该校党委书记王立兵示范播种油葵种子。通讯员供图

“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在学校油脂博物馆展厅的培训讲解活动现场,油脂博物馆馆长王丽英向大家示范讲解各类馆藏。王丽英告诉同学们,“粮油文化传播讲解员”不仅要会讲,还要讲得生动,通过讲解让博物馆这本“教科书”“活起来”,让听众听得懂、喜欢听、记得住。

在油料文化园的实操培训环节,该校党委书记王立兵来到同学们之中,一边向大家讲解油葵的功效和作用,一边亲自示范播种油葵种子的步骤和注意事项。在王立兵的悉心指导下,同学们分工合作,干劲十足,在亲手播撒一颗颗油葵种子的体验式学习中掌握基本的农耕技能,感受粮人匠心。王立兵希望同学们牢记“国之大者”,加强粮油文化的学习,认真打磨讲解技巧,努力当好“粮油文化传播讲解员”,切实肩负起传承和弘扬粮油文化的重任,为夯实粮食安全根基贡献青年学子力量。

“系列培训活动让我深刻感受到了粮油文化的博大精深和传承创新的重要性,也更坚定了我讲好中国粮食文化故事的决心。”食品2311班的龙时雨同学说。

轻工1.png.png

参加培训的同学们学习播种油葵种子。通讯员供图

据该校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胡中泽介绍,培训活动旨在充分发挥学校粮油食品行业优势特色,进一步规范、充实“粮油文化传播讲解员”队伍。此次参加培训的学子后续还将接受系列学习培训和实战演练,经考核合格后担任学校“粮油文化传播讲解员”,在学校油脂博物馆及各类粮油科普活动中开展粮油文化科普,引领食品学子用专业所学助力粮油行业发展。

【责任编辑:教育事业部值班】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