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校园党建

武汉市蔡甸区莲花湖中学校长刘力:以 “和谐教育”促学生全面发展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7日08:31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赵胜豪 林杉 通讯员郑举超 实习生赵玉)屹立于莲花湖畔的莲花湖中学,是蔡甸区一所历史悠久,人文底蕴深厚的初中名校。学校秉持“以德促教、科研兴教”的理念,倡导“和风细雨、和而不同”的和谐教育。近日,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记者走进该校专访校长刘力,了解学校在“和谐教育”有哪些新亮点。

让教育变成一件“好玩”的事

从教25年的刘力说,要让教育变得有温度,要去爱学生,要让教育成为一件好玩的事情。

“学校教育面向的是一个个独立个性的人,首先要接纳任何一个学生,其次才是教书育人。过于僵硬、磨平棱角的教育,会让教育大打折扣。”刘力讲到学校在教育上一直追求和谐教育,即:和风细雨,合作共进,和而不同的教育方式。他认为,这种方式容易让学生接受,也能让教育做到最大效益化。

鼓励、尊重天性、言传身教,是与学生沟通的正确方式。“目前学校在校学生有2090人,在这样的一个大环境下,按照老一套是完全不行的,要创新教育方法。班上有多少孩子,可能就有多少种不同的教育方法,特别在情商和习惯的养成方面。”

教育是一项与人交心的事业。刘力希望绝大多数学生是笑着走进来,笑着毕业。以后回想起初中生活是有收获和值得的,开心的。

做育人道路上的“路灯”

“我是学校的一份子,和同事们共同努力,把学校做好。”刘力调任校长之后,改变最多的就是和孩子们相处的时间,但有更多的时间去接触老师和家长。

他把视角定位在教育的文化价值和效果上,他认为好教师应该爱学生,有耐心,有创新。学生也要走出教室全面发展,包括劳动教育,比如教室装扮、清洁打扫、垃圾分类等,让学生掌握基本生活技能。

刘力从教育的文化价值出发,把学校文化和德育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在活动中育人,在细节中优化人。在学校中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比如足球、篮球、绘画、合唱、舞蹈、健身操等社会团队,促进学生体艺特长发展,给学生提供展现美的舞台。

据了解,学校是蔡甸区书法特色学校、蔡甸区传统武术摔跤项目培训基地,先后被授予武汉市教育系统“双创”劳动竞赛“优秀示范岗”、武汉市初中素质教育“特色学校”等称号,2017年12月通过了武汉市现代化学校评估,2016-2020年连续四年被评为蔡甸区“教学质量十佳学校”。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