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校园党建

武汉市蔡甸区南湖小学校长余明志:融英才之志,立美育之魂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2日16:42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何鹏 实习生杨原愿)“我们是美丽中国的创造者,学校将通过各种方式,使之成为学生的生命誓言,让学生积淀一种指引行为的能量,生发一种坚定不移的信念,确立‘为建设美丽中国而读书’的宏大志向。”近日,在荆楚网(湖北日报网)对武汉市蔡甸区南湖小学校长余明志的采访中,他坚定地谈到自己的初心以及南湖小学的教育理念。

余明志接受采访。记者 赵胜豪 摄

从教师到校长,不变的是那份育人初心

余明志已经从教22年,从教授体育走上管理岗位。当谈到育人初心,他说:“无论是当老师当校长,对学生都必须要有耐心和爱心,这就是我们的育人初心。”

在从教22年的时光里, 余明志感触最深的事就是南湖小学的建校。学校位于蔡甸南湖半岛,地处美丽的天鹅湖之畔,于2018年落成开学。建校之初,学校便秉承“以大爱之心育莘莘学子,以大美之艺绘传世之作”的办学精神,凝聚师生智慧,在专家的指导下确定“美美育人”的办学理念,并构建育人体系,培养具有“天鹅淑雅之质”和“高龙阳刚之气”的“美行学子”,推进学校文化建设,用美的人文环境浸润美,充分挖掘地域文化建设美。

“我深切感受到我们基础教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根本的原因是我们国家、党和政府对基础教育的重视,也是我们社会在逐步进步的缩影。20多年来,我认为这确实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但是,我们也很荣幸赶上了这样好的时代。”余明志说。

以美润美,美心美行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武汉市蔡甸区南湖小学现有教师75人,有着一支师德高尚、乐于奉献、勇于开拓的教师队伍。学校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培养机制为教师搭建专业发展平台,提供学习交流机会;实施青蓝工程,构建师徒学习共同体,突显骨干教师的带头引领作用,不断提高青年教师教学水平。

谈到南湖小学的教育,余明志说:“南湖小学实行开放式管理,利用社会资源积极拓宽教育途径,改善外部教育环境,构建社会、家庭、学校三维一体的教育,促进学校不断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南湖小学注重德育领域新亮点,利用假期或节日组织学生进社区、红色革命根据地、养老院,进行劳动教育、志愿服务、红色教育等研学旅行活动,促进学生综合能力的发展。学校还开展了“爱国主义读书”“传承红色基因”“新时代好少年”“庆六一艺术节”“童心向党”等系列活动,弘扬培育民族精神,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

创新课堂体系 激发育人活力

南湖小学围绕课堂教学改革,践行核心教学理念,打造“美趣课堂”,形成“两美三趣”的课堂模式:营造美境、独学美享、合作趣探、互动趣进、高效趣练。课堂教学中以学生为主体,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激发学生的学习欲望、调动学生学习的兴趣。让孩子们在美的感受与陪伴中,每一堂课都有收获,每一天都有成就感。

余明志还提到,学校注重学生综合素质的发展,先后成立了高龙、手风琴、管弦乐、葫芦丝、合唱、舞蹈、陶艺、绘画、古筝、篮球、乒乓球、街舞、啦啦操、腰鼓、书法等多个社团。其中,作为武汉高龙的发源地“南湖高龙” 独树一帜,也是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学校的“舞高龙”活动,已经初步奠定了课程基础。“舞高龙”,既有造型之美,也有色彩之美;既有舞蹈的优美,也有阳刚的力量之美;既有文化传承之美,也有创新之美。因此,实施“美美教育”有着坚实的文化基础。

南湖小学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建造高龙陈列室、编写“南湖高龙”校本教材、开设校本课程,彰显了“美美育人”的办学理念,弘扬了新时代乡村文化,得到各级领导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高度好评。学校还通过形式多样的社团活动启迪学生的智慧,陶冶学生的情操,使学生的身心得到健康发展,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彰显着孩子们快乐的校园生活。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