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2014zz新闻头条

职业教育转型 未来就业被看好

发布时间:2014-06-05 16:14:07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讯 据媒体消息,教育部酝酿启动高校转型改革,全国1200所普通高等院校将有600多所转向职业教育,培养技能型人才,这或将逐渐终结“大学生过剩”与“技工严重缺乏”的反差格局。过半本科院校将转向职业教育,会带来什么影响?本科院校与高职院校,家长和学生愿意选择哪一个?

  日前,南都民调数据实验室联合大粤网推出网络问卷调查,截至昨日中午共计248名网友参与调查。结果显示,逾7成受访者支持本科院校转向职业教育,并对职业教育的学生未来就业表示乐观。本科院校和高职院校选哪个,5成多受访者表示“视情况而定”,35 .7%表示会选择“本科院校”。

  简析约2成受访者认为需政府扶持在此次参与调查的受访者中,有34.5%为企业人士,近3成为普通市民,学生和老师占了2成多。对于目前的职业教育受重视程度,近9成受访者认为不够,同时有71.66%的受访者支持本科院校转向职业教育。

  过半数本科院校转向职业教育会带来什么影响?受访者认为首要是可以解决企业技工人才缺乏的问题,占了近3成。其次,则可以优化人才的培养结构,并一定程度解决大学生过剩的问题。对这样的高等教育转型改革,约2成的受访者认为首要是政府出台更多的扶持政策,提升职业教育的地位。其次,17.3%的受访者认为应调整职业教育办学模式,加强校企合作。

  至于本科院校和高职院校选择哪一个?5成多的受访者表示“视情况而定”,3成多表示将选择本科院校,选择高职院校的仅1成多。若选择职业教育,受访者首要考虑的是可以“学好技术,将来好找工作”,而选择本科院校则主要是因为“未来发展空间更广阔”。

  学校“对于学生来说是一个好事”

  “这对于学生来说肯定是一个好事,我认为这个改革还改晚了。不可能每个学生都适合做学术型人才,应该根据每个学生的特性来培养。”中山纪念中学副校长吴新华对改革非常支持。

  “我们现有的大学模式都变了味,一味地求大求全,不断合并,学校的特色都没了。国家还是对职业教育不够重视,社会上的舆论导向也有问题。”吴新华说,“在发达国家,上职业技术院校和上学术型院校都是一样值得高兴的,都是上大学,只要适合自己就好。”吴新华认为,改革的关键是现在的社会对于职业教育有偏见,首先老师和家长的态度要摆正。“如果现在班主任跟某位同学的家长说你的孩子适合上职业院校,家长不跳起来才怪。”

  中山中专校长朱家良也认为,这对中职院校的学生是好事,“如果应用型本科也使用高职类高考招生的方式,中职生就有机会直接上本科,而现在只能进入高职学校。”

  高职院校优质生源竞争会加剧如果本科院校开始转型职业教育,对于高职院校来说,优质生源的竞争会很激烈。不过中山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处长李微波认为,相比现在的很多本科院校,他们做职业教育的经验和师资强很多。“因为我们最开始就是做职业教育,跟企业接触比较多,很多课程都是跟企业联合开发的,所以我们更接地气。”

  据悉,成立于2006年的中山职业技术学院,目前开设有33个专业,这些专业均与中山本地的产业密切相关,形成了“一镇一品”的专业布局。该学院开设的电梯维护与管理、灯具设计与工艺、创业管理等专业,是全国高职高专首开专业。该校的就业情况一直较好,毕业生就业率连续五年超过98%,居省内高校前列。而一些人才紧缺的专业,不但就业率达到100%,甚至企业要提前到校要人。

  人社局企业对技术人才需求量大中山市人社局副局长黄志国昨日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这一高校转型改革真的实施,首先是国家层面重视职业教育的一个重大决策。从中山的情况来看,随着企业转型升级,中山对高端人才的需求量是相当多的,尤其是具有高端项目、技术、领军的人才等。“从企业招工来看,技术类人才的需求占比越来越大。”

  若本科院校转向职业教育,黄志国认为无论是对培养生产一线技工,还是高级技能型人才都会有帮助。“目前本科院校在培养学生时注重理论教育更多一些,动手能力则需要加强。”黄志国说,“而从实际需求来看,学理论的要求高、精、新,学应用的话,在掌握基本理论后,更要加强具体操作。”他指出,现在大学生就业难,但实际上岗位却是足够的,“问题在于双向选择上,毕业生需要改变就业观念。”

  黄志国还指出,高校转型改革如果真的实施,改革不能只是改形式,换个名字,更重要的是调整课程内容、教学方法等,这样才能对培养技能型人才起到促进作用。而至于社会和家长对职业教育存在偏见的问题,黄志国认为随着经济和产业发展,这种观念肯定会改变,“只是需要一定的时间。”“按目前的情况来看,中山的中职、高职培养了大量学生,就业率都很高,也没有出现饱和的迹象。”黄志国表示,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并不会出现技能型人才过剩的问题。

  [声音]

  “这(高校转型改革)对于学生来说肯定是一个好事,我认为这个改革还改晚了。不可能每个学生都适合做学术型人才,应该根据每个学生的特性来培养。”

  ———中山纪念中学副校长吴新华[观点]

  用人方 职业教育应从企业角度出发“今年我们新开了一个厂,希望能引进更多的技术人才。”东成红木家具企划部经理管启富表示,其所在公司有400多名员工,其中技术类占了5成以上。据悉,目前整个红木家具行业对技术人才的需求量很大,但针对红木家具开设相关专业的高校很少。“中山、顺德的一些中职、高职学校开设相应的课程,但总的供应量比较少,很多毕业生还没有毕业就被企业预订了。”管启富说,“现在有点技术都比较好找工作。”

  管启富告诉记者,为了培养后备人才,东成红木家具自2012年开始与华农林学院开展产学研合作,从该校引进家具设计等方面的技术人才。在校企合作的人才培养方面,学校在大一时就会组织学生到东成实习,大三则会来见习。“毕业生到企业都需要一个磨合期,通过这种前期磨合,学生毕业后到企业上手会更快。”

  对于教育部提出的本科院校转向职业教育,管启富认为这将会为企业提供更多的技术人才供应。但他指出,职业教育对于学生的培养,应从企业角度出发,并与市场紧密结合,要有意识地培养学生的创新及实操能力。

  人力资源专家 需调整教学模式和专业设置中山智通人才市场总经理饶德军表示,半数本科院校转向职业教育是个好消息,对于解决企业缺乏技能型人才将会有很大帮助。在他看来,职业教育一直以来没有引起足够重视,目前的职业教育培养出来的人才层次相对偏低,“毕业生多是在基层,同时由于基础理论一般,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难当大任,这会打击到学校和学生信心,认为没有未来。”同时,高素质的技能型人才缺乏,“这类人才在企业和社会的认可度更高。”再就是,目前的职业教育与企业、市场的连接不够紧密。

  如果改革一旦实施,饶德军认为,转向职业教育的院校要在教学模式、专业设置等方面进行调整,“改革前期,应深入企业和市场了解和调研,在教学和专业上更贴近它们的需求,专业设置可以有前瞻性。”同时,他认为学校还需多主动和企业合作,为企业定向培养人才,“从现在情况来看,这些还比较缺。”

  在学生的教育方面,饶德军认为学校要注重理论知识与实践结合,尤其要训练学生的实操、实战能力,这样学生到企业后才能更快上手。要做到这些,饶德军认为学校要完善专业及课程设置,加强师资的培养和梯队建设,“现在从事职业教育的老师没有多少是在企业工厂呆过,可能理论没问题,但实际运用就不一定了。”对于接受职业教育的学生未来发展,饶德军认为是“挺乐观的”,而且不用担心出现技能型人才过剩。

(作者: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