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高校列表

2016年度中国好教育盛典启动 聚焦核心素养

发布时间:2016-10-10 18:40:34来源:中国网

  中国网10月9日讯(记者 闫景臻)2016年度“中国教育家年会暨中国好教育盛典”于近日启动。

  2016中国好教育活动主题为《破译核心素养 问道教育改革》,将讨论的主题指向最为重要的基础教育阶段。

  今年9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八一学校时强调,教育决定着人类的今天,也决定着人类的未来。基础教育在国民教育体系中处于基础性、先导性地位,必须把握好定位,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从多方面采取措施,努力把我国基础教育越办越好。

  习近平指出,素质教育是教育的核心,教育要注重以人为本、因材施教,注重学用相长、知行合一,着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今后一个阶段我国教育基础教育的改革和发展指明了方向。他关于“素质教育是教育的核心”的科学论断,对我国基础教育改革坚持正确的方向意义重大。

  9月13日,历时三年的《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正式发布,核心素养的提出,是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创新点和突破点,为我国持续推进的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注入了新的生命活力。

  教育部9月19日《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提出了今后中考改革的思路和方向,改革坚持了素质教育导向,将逐步化解困扰中考的诸多难题,让中考更好地引领学校实施素质教育,克服应试倾向,用考试制度改革,引导各阶段教育走向健康发展的道路,运用多元化的手段选拔人才具有重要作用。

  继续大力推进素质教育,是对党全面发展教育方针的一以贯之,素质教育要坚持以人为本,就如习总书记所讲的,要尊重青少年的成长特点和规律、因材施教的教育规律、知行合一的成长规律。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更加重视教育,努力培养出更多更好能够满足党、国家、人民、时代需要的人才。

  因此,2016年中国好教育活动,将在全国范围内重点推选一批在基础教育阶段优秀教育工作者,鼓励基础教育工作者实施素质教育的坚定信念和决心。与此同时,也会对不同阶段有代表性,对教育事业满腔热情,践行改革的教育工作者进行表彰。

  中国好教育是由中国网主办,从2012年创办以来已历时五年,在全国范围内有近百万人参与,其中有专家、学者、校长、老师、家长,以及普通的教育从业者和学生参与,为我国教育的健康发展建言献策。

  此次活动的将分为参评单位和个人信息征集、网络公众投票,专家综合评审等阶段,据悉,本次征集信息从10月10日开始,投票将于11月30日截止,最终将于12月12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隆重的颁奖盛典,本届活动仍然由教育部原新闻发言人、语文出版社社长王旭明担任主持。

(作者: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