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高校列表

昆明理工大学真情谱写扶贫路

发布时间:2016-10-17 08:51:25来源:中国网

  中国网讯 昆明理工大学自挂帮宣威市羊场镇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以来,严格落实省委、省政府精准脱贫的各项要求和部署,紧紧围绕“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三个关键课题,针对羊场镇情况,充分利用高校资源优势、技术优势,因地制宜,挂图作战,精准施策,动真情、扶真贫,书写了脱贫攻坚的优异答卷,探索出了一条高校扶贫新路子。

  深入调研,把准“贫”脉

  昆工272名干部深入基层,对贫困户进行入户走访调查,精准掌握宣威市羊场镇下辖的茨营村、兔场村、普瓦村挂钩扶贫599户贫困户,1978名贫困人口的基本情况。通过对“五个一批”和“六个到村到户”的分类梳理,昆工和羊场镇党委、政府共商提出了“开放学校部分后勤服务市场,采取订单农业方式,在羊场镇建设无公害农产品及部分农副产品供应基地,快速提高贫困户收入。引导羊场镇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升级,促进农产品产业化建设,并以此为突破口,多措并举,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全面推进扶贫攻坚工作” 的工作建议,得到省市领导的肯定与支持。

  为确保脱贫攻坚工作做到实处、取得实效,昆工选派优秀干部作为驻村工作队员长期驻守一线,掌握基本情况,落实帮扶项目。在帮扶的过程中,与宣威市及羊场镇党委政府保持密切沟通,畅通信息渠道,建立了贫困户精准动态管理机制。2016年7月昆工挂钩干部再次深入贫困户进行遍访、回访,了解贫困户当前状况。在昆工、当地党委政府和其他各级组织的共同努力下,到2016年7月底,投资1280万元建成蔬菜基地450亩。

  让利贫困户,共建农产品供应基地

  2015年12月23日,昆工、羊场镇人民政府、宣威市农业局共同签订《合作共建昆明理工大学羊场无公害农产品及部分农副产品供应基地框架协议》。羊场镇成立富农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联社,由联社在普瓦、茨营、兔场成立3个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通过土地流转建设露地蔬菜和塑料大棚蔬菜种植基地,到2016年7月底实际建成蔬菜基地450亩(茨营180亩、普瓦220亩、兔场50亩)。其中露地蔬菜基地280亩(茨营150亩、普瓦120亩、兔场10亩),塑料大棚基地170亩(茨营30亩、普瓦100亩、兔场40亩)。普瓦村共投资960万建设3000m3冷库1座,300㎡仓库1栋,连体大棚100亩,水利灌溉设施,购买机械设备以及农残快速检测仪等。茨营共投资240万元建设300m3水池2个,连体大棚30亩,200㎡仓库一栋以及水利灌溉设施。兔场共投资79万元建设大棚40亩及水利灌溉设施。蔬菜基地所使用450亩土地均通过土地流转方式向农户租用,租期5年,每亩租金600元/年,涉及贫困户46户,土地90亩。基地长期务工人员183人,其中贫困户49户60人,每人每天可得到工资80-120元。

  2016年3月1日富农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联社与昆工后勤保障处饮食服务中心签订供货协议,从3月11日联社开始向昆工供应蔬菜,截至9月30日,共向昆工供应蔬菜40余批次,158.4吨,销售额32.6万元,按照采购总价6%的比例计提扶贫专项资金19560元,扶贫专项资金到年底由联社返给各村后平均分到贫困户。

  为落实精准扶贫到户,增加贫困户收入,扩大贫困户受益面,昆工主动与羊场镇党委政府协商达成共识,由羊场镇摸清贫困户农副产品生产能力后,由合作社向贫困户下订单进行采购交由联社供应昆工。

  发挥高校资源、技术优势,拓展脱贫增收途径

  围绕云南省各级政府的扶贫举措和扶贫项目,结合宣威市羊场镇的实际,昆工以学校的学科、人才、科研等优势,给予宣威市羊场镇专业指导和技术支持,配合当地申报各类帮扶项目,获取政策和资金的支持,帮助茨营村、兔场村、普瓦村三个村改善基础设施、提高生产效率,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一是帮助协调向云南省水利厅申报在茨营、普瓦、兔场投资1000余万元实施高效节能灌溉项目,该项目正在评审中,项目建设完成后将有效解决3500亩土地(包括蔬菜基地土地)的灌溉问题,7500人受益,受益贫困户599户,1978人;二是昆工生命科学工程学院在普瓦村试点林下绿壳蛋土鸡散养,养殖技术现已成熟,向农户无偿投放鸡苗1000余羽,采取“基地+农户”的产业化模式运行,严格按“生态、绿色”的标准进行集中放养、统一管理,产出的鸡和鸡蛋由昆工统一收购。

  据专家介绍,每只放养的绿壳蛋鸡一般一年可产蛋100枚以上,一只鸡年产值为180元,除去饲养成本100元,纯利润为80元,绿壳蛋鸡养殖一年后作为肉鸡出售,按最低重量3斤计算,可收入50元,每只鸡的综合收入达130元,全村按目前1000羽计算,预计收益额达13万元。该产业为贫困农户再一次敲开了“致富门”。

  关心爱护贫困户,用真心,动真情、扶真贫

  2016年7月,昆工、上海科技大学到宣威市开展“精准扶贫、科技支农”大学生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在羊场镇期间,同学们和贫困户同吃同住同劳动,体验贫困户生产生活。并开设“七彩小课堂”,征集留守儿童心愿100余条,关爱留守儿童,让其敞开心扉、热爱生活、增长见识,并向留守儿童赠送书包、文具130套。筹措资金8万余元,对贫困户中考取大学的贫困生给予奖励,对贫困户中因残疾、因大病的人员进行帮扶,彰显了大学生的扶贫风采。

  狠抓落实,确保脱贫攻坚取得新成效

  昆工响应省委、省政府号召,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紧紧围绕培育地方特色产业,充分发挥高校资源优势,尊重市场规律,从产业扶持、资本扶持、技能扶持入手,有效地把资本、管理、技术、市场优势和贫困地区的土地、劳动力以及特色资源比较优势结合起来,稳步推进责任区域的特色产业开发。把实现产业增效与贫困地区贫困人口增收作为开展扶贫开发工作的终极目标,为贫困地区农户脱贫增收和区域经济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摸索出了一条高校扶贫新路子。一人难挑千斤担,众人能移万重山。昆工将继续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脱贫攻坚“转走访、挂包帮”有关会议、文件精神,切实加“快挂帮”的宣威市羊场镇茨营村、兔场村、普瓦村脱贫步伐,充分展现高校扶贫的社会担当,打好了脱贫攻坚这场硬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