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高校列表

武汉一民办高校在“2016年中国机器人大赛”中斩获三项大奖

发布时间:2016-11-02 11:30:26来源:荆楚网

参赛合影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刘明杨)为了备战比赛,他们整个暑假都没有休息,晚上甚至睡在实验室里,每天都在做着程序的调试与机器人性能的改进。10月30日,为期3天的2016年中国机器人大赛在湖南长沙落下帷幕,来自全国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240余所院校的近1200支参赛队伍同场竞技。经过激烈比拼,武昌理工学院信息工程学院机器人创新团队在此次比赛中斩获佳绩,取得国家级二等奖两项,三等奖一项,获奖数量和质量位居前列。

  中国机器人大赛由中国自动化学会等主办,是我国最具影响力、最权威机器人技术大赛、学术大会和科普盛会,是当今中国智能制造技术和高端人才的重大交流活动。从1999年开始到2015年,该项赛事已先后在北京、重庆、上海、长沙等地成功举办了17届。今年第18届中国机器人大赛,规格为历届最高,参赛形式和品种为历届最多,赛事规模为历届最大,是一场机器人顶尖人才的聚智聚会。本届比赛共设置篮球机器人、FIRA小型比赛、服务机器人比赛、机器人旅游比赛、医疗机器人比赛、武术擂台赛、舞蹈机器人比赛等17项赛事、39个子项目。

  为了迎接全国机器人大赛同时为了培养一批科技研发的优秀骨干学生,武昌理工学院特成立了一批“机器人创意团队”,并于2015年10月创建了机器人实验室,特聘武汉大学王国顺教授指导实验室相关工作。该校信息工程学院2015年还成为湖北机器人产业联盟秘书长单位。在此次中国机器人大赛中,该校信息工程学院共派出3支队伍参赛,每组3人,总共9人参加此项比赛,这也是该校学生第一次参加国家级的机器人赛事。此次大赛自10月28日开始,比赛赛程分为小组赛、淘汰赛和总决赛三个阶段,历时三天。比赛中,该校学生一路过关斩将,最终三支队伍全部获奖,其中二等奖两项,三等奖1项。武昌理工学院获奖数量和质量领先全国同类高校,也是全省同类院校中是唯一个进入决赛阶段并获奖的高校。

  据了解,武昌理工学院三支参赛队伍参加的均为武术擂台项目无差别1vs1项目,比赛主要考验选手的自主登台技术、机器人对抗技术等。凭借扎实过硬的技术和沉着冷静的心态,该校信息工程学院学生张天新、刘坤、龚渝组成的二队和韩尚坤、张杰、戴旺组成的三队在比赛中斩获二等奖,江吉华、郭振荣、叶杨组成的一队斩获三等奖。此次比赛的指导老师为该校软件系曾辉和电信系张健,对于学生能够获奖,他们非常高兴地表示,中国机器人大赛为学生提供了充分展示自我的机会,通过参赛,学生的团队协作能力、自我表达能力、灵活应变能力及创新能力得到了全面提升,专业素质和非专业素质都得到了很大发展。

  “曾辉和张健老师给我们提供了很多技术上的指导,校领导对此项比赛也关注有加,由于机器人的组成零件和驱动器价格昂贵,得益于学校的大力投入才为机器人实验室的创新活动奠定了坚实基础。”该校机器人实验室的队长、电信1401班的江吉华同学表示,此次大赛,他们精心准备了三个月,整个暑假都没有休息,同学和老师睡在实验室里,每天都在做着程序的调试与机器人性能的改进,克服了各种客观和主观上的困难。他说,“作为机器人实验室的第一届学员,从实验室家徒四壁到现在外出参赛获奖,我们对实验室和机器人都有特殊的感情,我们已经把实验室当成他们的家。”

  比赛指导老师曾辉说:“机器人方向是一个非常有发展的方面,也是未来科技发展的大趋势。作为第一届学员出去参加比赛,存在着经验不足、准备不够充分等问题,但是队员之间团结协作,不抛弃、不放弃,使得他们度过难关,最终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希望学生们在下一届的比赛中取得更好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