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高校列表

迷恋古风 大学生设计手作书重新演绎经典

发布时间:2016-11-24 20:37:02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王幼琴)林黛玉进贾府、香菱学诗、晴雯撕扇……一幅幅精致的泼墨画配上隽永的文字,情节生动,画风唯美;抽拉之间,甲骨文、大小篆、金文……现代字体依次变换,汉字演变历程尽收眼底。11月23日,武汉科技大学城市学院艺术学部13级视觉传达专业举办的书籍装帧和包装设计的作品展上,由学生设计完成的《绘本·红楼梦》和《汉字的演变》两部手作书作品引来无数师生的惊叹。

  据了解,此次作品展也是该班《书籍装帧设计》课程的一次作业展示。《绘本?红楼梦》由梁共丰同学设计完成,采用开本嵌套装的线装装帧形式,水墨画加以配文,还原《红楼梦》七十章回情节。《汉字的演变》采用抽拉式阅读方式展示汉字演变过程。甲骨文、大小篆、金文、隶书、草书、行书、繁体字各一页,楷书颜、赵、欧、柳四体各一页,共12页,由同班学生谢玥制作完成。

  谈起设计灵感,两位同学笑言自己是“古风粉”,喜欢古风事物,热爱传统文化的经典之作。“我从小就偏爱古风,喜欢传统文学作品,觉得那些经典著作都很有味道,一幅画,加上寥寥数语,就意味深长。”谢玥笑着对记者说。“但是由于电子阅读方式的冲击,我发现身边的很多人拿起的纸质书越来越少,抱着手机看小说的越来越多。大家难以再耐着性子去看纸质版的比较晦涩的文言文,而是关注电子版的白话小说。有时候跟同学谈起这些经典文学,一些同学表示古书都深奥难懂,读起来不如白话文来得轻松有趣。”说到这里,两位同学都有点感伤。“这么好的经典之作,都是我们传统文化的精华。正巧我们也学到了书籍装帧设计的课程,受到了老师的讲解启发。我们就想能不能通过改变传统的纸张翻阅的阅读方式,而是采用抽拉式,或者以唯美的水墨画为主展现名著里的情节,增加阅读的趣味性呢。”

  查资料、确定书名和装帧方式、做小样、测量每一页的挖空数据和行间距、定样式、选取书法代表作品、排版打印和装帧,从前期准备到完工,谢玥花了一个多月的时间。而从选纸张到做排版到最后的完工,梁共丰也花了将近一个半月的时间。说到这里,梁共丰还坦言自己本是有“拖延症”的人,可是在这次的作品设计过程中的思考、摸索、探讨和动手操作却让自己学到了更加严谨和认真。

  谢玥和梁共丰的指导老师叶国庆老师对两位学生上交的作品深感满意。她谈到,从设计上来说,他们两个都在把传统文化内容和现代设计相结合这点上做得不错。像抽拉式的阅读方式,这在往年的学生作品比较少见。这样一来,增加了阅读的趣味性。叶老师同时指出:“电子阅读方式对传统纸质书籍阅读方式的冲击是一个比较普遍存在的问题。尤其是一些经典著作,虽初看晦涩难懂,但实则韵味深长,值得细细品味。这次两个同学都以传统文化作为设计背景和重心,也是希望能够唤起大家对经典著作的关注。能够爱上阅读,爱上经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