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培训列表

“逐梦全球天籁人”全媒体系列报道 杨钦羽:学编导萌芽“作家梦” 携梦前行绽放文学魅力

发布时间:2018-03-01 16:27:15来源:华龙网

    编者按:

    在中国,有一所蜚声海外的艺术学校——天籁教育,从1998年办学至今,已经发展成为拥有北京、天津、重庆、山东、云南、浙江、贵州、四川、河北、广西十大集训教研中心,下设百所直属分校,覆盖从少儿艺术、艺术高考、精品艺术到在线艺术教育平台等全系艺术品牌的现代化教育集团。近年来,“天籁奇迹”更是引发了业界关注和赞誉。

    选择天籁,选择未来。二十年,博观约取,厚积薄发,天籁教育传承塑造了一个坚持艺术梦想、坚守教育情怀的国际一流艺术教育团队,更先后为全国重点艺术院校培养输送了上万名优秀学子,他们是天籁名师,他们是天籁学霸,他们的艺术梦想绽放在美术、音乐、影视、传媒、舞蹈等各个领域,他们追求梦想的身影和足迹,遍布全国,蜚声海外。

    天籁梦、艺术梦、教育梦,这是属于每一个天籁人的光荣和梦想。为此,我们特别推出“逐梦全球天籁人”天籁教育20周年系列报道,寻访在艺术道路上探索不懈的天籁名师和学子,循着他们逐梦的足迹,点滴中记录温暖与成长、坚持和努力,感受一个个“艺术点亮人生”的教育故事和生命乐章。

杨钦羽 受访者供图 华龙网发

    华龙网2月28日9时16分讯(刘铖铖)杨钦羽,解放军艺术学院文学系大一学生,就读于戏剧影视文学专业;她的梦想,是成为一名作家。现在的她,几乎每周都会写一篇1万字以上的作品,当自己缺乏灵感的时候,她会到处搜集素材,有时候还会想起上大学前写的那些故事,每当这时,杨钦羽都会不自觉地想起自己“作家梦”的起点——天籁教育。

    翻看杂志 学习写作“套路”

    高二时,杨钦羽的成绩刚好能过一本线,但如果要考顶尖的高校,还有些吃力;在一次机缘巧合下,杨钦羽与天籁教育相识,了解了编导专业,这让她很是心动,“走艺考这条路,考顶尖院校的机会更大一些”。

    刚去的时候,杨钦羽对编导专业完全不了解,但跟着老师的课程节奏进行学习,她很快就进入了状态。联考时,编导专业需要考文化常识、写故事、影评,而杨钦羽最不擅长的,就是写故事。

    “有时候老师会给一个题目或开头;有时候甚至什么都不给,让我们自由发挥。”杨钦羽说,写故事和写作文不一样,需要戏剧冲突,让故事看起来好看,这让她感到很吃力。

    后来,杨钦羽发现学校对面有一个书摊,每周都有最新一期的《意林》《读者》《故事会》,每一期她都会买来看,从这些作品里找一下灵感,整理写作的套路和结构,先模仿再创作,“真的看了很多书,总结了很多写作的方法”。而就在写作练习的过程中,杨钦羽也从内心发现文学的魅力和写故事的乐趣。

杨钦羽 受访者供图 华龙网发

    恩师陪伴 注入学习动力

    说起天籁,杨钦羽最想感谢的,就是自己的班主任。杨钦羽说:“老师很严格,但是他完全不会硬压着我们去背、去写,而是赢得我们的赞赏和尊敬,让我们自发地去学习。”

    一天下午,老师走进教室,告诉同学们晚上要考试;趁着下午吃饭的时候,同学们一起观看的影片,老师让同学们对比电视剧新版《新楼梦》和旧版《后楼梦》的区别,晚上写一个影评。当时,同学们的抵触情绪很大。

    “那时候已经11月底了,马上就要联考,但我们还是第一次接触电视剧的分析。”杨钦羽说,当时同学们的心里觉得没有底,不知道这种状态去参加联考是否顺利。后来,老师给同学们说了很多“好话”,“哄”着大家把影评写完。

    同学们都知道,改影评是一件很难的事情;而让大家感到吃惊的是,第二天一大早,老师便顶着两个黑黑的眼袋,把改好的影评放在了桌子上。“那个时候我们才觉得,不仅仅是我们在‘拼命’,原来老师也和我们一起在‘拼命’。那时,我们就觉得一定要认认真真学习,不能让他丢脸”。

    “我们班在7楼,而同专业的其余同学都在2楼学习;我们就像在一个‘孤岛’上,除了学习还是学习,那种感觉真的很棒。”进入大学后,杨钦羽每每想起在天籁纯粹的学习时光,都无比怀念。

(作者: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