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小学列表

聚焦核心素养研究小学数学生态课堂 华师附小数学校本教研有声有色

发布时间:2016-12-29 13:22:51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郑娟、谢能超)2016年12月26日下午,华中师范大学附属小学数学组以“核心素养背景下小学数学生态课堂研究”为主题的校本教研活动在阶梯教室举行。湖北省特级教师、华师附小课程教学中心主任董艳老师与华师附小全体数学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本次活动还特邀请到洪山区教科院李桂玲教研员前来指导。

  首先,数学组备课组长谢能超老师介绍了本次活动的目的和流程。

  接着进入授课环节。首先执教的是华师附小李丹老师,她紧紧围绕“生态课堂”这一研究主题执教了二年级《数学广角》,从学生的年龄特征出发,以寻宝的情境贯穿始终,激发学生探知的欲望,注重独立思考和合作学习,引导学生全面、有序的思考,层层推进,让学生通过动手操作积极探索。

  第二节课由华师附小胡泽方老师执教,他授课的内容是三年级的《分数的初步认识》。

  胡老师考虑到这是学生第一次建立分数的概念,首先从“平均”分物的具体情境引出学习分数的必要性,在表达平均分的结果的时候,遇到了“一半”,如何表示这样的结果呢?于是引出了分数。他在教学中充分运用多媒体课件的直观演示和实物展示,让学生通过折纸、涂色等操作活动感知和初步理解分数,并制造认知冲突,让学生在思维的碰撞中理解分数的本质。

  两节课后,谢能超老师对华师附小本学期数学教研活动进行总结,他从“要干什么”“干了什么”“干得怎么样”这三方面进行了回顾,他在附小数学人秉承的“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的愿景下从“生态课堂”校本教研、华应龙与“化错教学”、“新生力量”常态教研、“平台互动”携手共进、“他山之石”取经之路、“以赛促研”团队集智,这六个板块动态展示了本学期的教研活动,最后以一首自创诗《爱的宣言》结束,赢得了全场热烈掌声。

  紧接着,李桂玲教研员对两位老师的授课进行了详细、具体的点评,充分肯定了华师附小数学校本教研活动的意义。

  最后,董艳主任用“数学教学深深的刻进了我们的心里”形容华师附小全体数学老师的工作状态,并对李桂玲教研员的关爱、老师们的默默奉献表示感谢。

  董艳主任表示,每学期学校都会组织形式多样的校本教研活动,致力于教师的专业成长,帮助所有老师在教学的这条路上越走越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