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小学列表

东湖高新区“三年级小学语文教材教法培训会”在光谷五小举行

发布时间:2017-02-24 13:16:29来源:荆楚网

  湖北日报(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陈腊香)为了帮助教师学习课程标准、读懂教材及其编写意图,明确教学方向,掌握教学方法,2月23日下午,东湖高新区“三年级小学语文教材教法培训会”在光谷五小举行。本次培训会由光谷五小三年级语文备课组长陶玉琴老师主持,课程管理中心付珍妮主任作报告,区兼职教研员谌国兵老师组织讨论,区教育发展研究院教研员刘萍老师作总结性发言。整个培训会分为三个环节:

  再读课标,分析教材

  付珍妮老师在会上作了《吃透教材,落实目标》的教材教法报告。报告再次强调了新课程标准的重要性,并从识字与写字、阅读、习作、口语交际、综合性学习五个方面对新课标进行了细致地解读,帮助老师们在明确三年级语文课程标准的主要要求基础之上吃透教材。报告还从基本结构和教材特点两个方面对三年级下册语文教材进行了全方位精细的分析,使老师们对课标和教材有了新的理解和把握。

  主题讨论,集中解惑

  兼职教研员谌国兵老师在付主任报告的基础之上提出了“如何轻松抓质量”的问题,组织在场教师们围绕这一问题自由发言。教师们积极参与互动交流,也提出了一些在教学中遇到的困惑,谌老师从激发学生兴趣、培养阅读习惯、重视学习方法等方面对教师们的疑惑进行了耐心的解答。谌老师还提出“生活实践的积累是学生的源泉”这一观点,强调生活对学生学习的重要性。此次教材教法培训会为区三年级语文老师搭建了一个交流的平台,共同探讨教学中遇到的困惑。

  详实指导,精准总结

  区教育发展研究院刘萍老师对此次报告作了精准的总结,充分肯定了付珍妮老师的细致报告和光谷五小对本次培训会的精心准备。刘老师还从阅读教学和习作教学两方面给老师们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教学建议。在阅读教学中,老师们可通过布置阅读任务、记录读书成果、制定阅读表格、摘抄好词佳句、推荐阅读书目、建立阅读小组等方法帮助学生们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在写作教学中,老师们也可先帮学生确定作文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再从熟悉的材料着手,逐步到抒发个人见解,循序渐进地开展作文教学。最后,刘老师还明确了三年级语文的教学要求,即读好文章、提好问题、做好练习,为老师们的语文教学工作指出了更明确的方向。

  此次培训会不仅使老师们明晰了教材教法的思路,对新课标和教材有了更深一步地了解,也为提高教师专业水平和教学能力搭建了一个新的学习平台。在接下来的教学工作中,老师们将以课标为准绳,以教材为依据,在高效语文课堂之路上继续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