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小学列表

汉阳区启动“传统文化进校园”暨2017年读书节活动

发布时间:2017-03-24 11:53:20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网消息(通讯员 向艳)“笔墨涵古意,书香醉春风”。3月23日清晨,伴随着清脆悦耳的童声,大型团体舞“浓墨书礼义”在武汉市汉阳区车站小学风雨操场上演。孩子们的精彩表演赢得了阵阵热烈掌声。“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暨汉阳区2017年读书节启动仪式在这里拉开序幕。

  汉阳区教育局党委书记郭均春,副局长张九红、卢朝东、肖华磊以及教育局机关各科室和二级机关负责人,汉阳区文化局副局长李全胜,汉阳区图书馆段馆长和刘馆长出席了活动。区内各中小学、幼儿园相关领导与教师代表来到现场。

  在学校小解说员的指引下,来宾们参观了校园,观看了该校特色--书法“天天练”及社团活动。走进“墨香社团”,大家立刻被学校“书画室”浓厚的传统文化氛围所感染,孩子们流畅的笔法,刚劲有力的字体更是吸引了来宾的目光,大家切身体会了传统文化对车小孩子们的熏陶。

  上午9:30,来宾们齐聚学校五楼多媒体教室。首先,车站小学易雯校长致欢迎辞,她详细介绍了车站小学在“传统文化进校园”工作中的一些做法。该校是武汉市第一所全国书法艺术示范学校,从1996年开始,以书法艺术教育为突破口,教育学生“规规矩矩写字,堂堂正正做人”。《墨香沁园书新篇》的校园专题片让来宾们进一步领略了车站小学书法教育20年的执着、坚守、历练和追求。

  “学礼仪,知美行;诵经典,晓礼仪。”张巧玲老师执教校本课程《书香文韵话书法》。围绕着《弟子规》礼仪篇中的“步从容,立端正,揖深圆,拜恭敬。” 孩子们学习了笔画“横折钩”和“端”字,体会笔画中的韵律;激发他们对中华传统文化的热爱。学校的校本课程既是书法碑帖的导行,又是经典国学的传承。

  紧接着,来宾欣赏了学校师生共同展演的节目“书香雅韵传经典”。古琴、泼墨、吟唱真是“一曲琴音,挥毫濡墨,校园风光,轻弹浅唱,诗意飞扬。”

  汉阳教育局基教科科长邓关涛对本次活动进行了点评,他指出车站小学在“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中进行了大胆的尝试和有益的探索,丰富学生的文化底蕴,全员参与,层层落实,真正体现了素质教育的本真。最后邓科长宣读了汉阳区2017年读书节活动文件,汉阳区“相约经典 读书最美”读书节活动正式启动。“左琴右书,茶和天下,传承国粹,让中华优秀文化代代传承”,相信本届读书节一定会给充满文化气息的车站小学校园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作者:  编辑:向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