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要闻

台湾知名教育专家点拨“李明菊名师工作室”教研

发布时间:2017-04-10 13:08:57来源:湖北日报网

台南大学林进材教授作报告

  湖北日报网消息(通讯员 吴刚 摄影 陈春红)2017年4月7日下午,在武汉市光谷第八小学报告厅,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光谷八小携手开展了“同课异构·协同教研”教学研讨活动,本次活动邀请台湾台南大学教育学系教授林进材博士作讲座并现场指导。东湖高新区教育发展研究院夏循藻常务副院长、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刘晶晶博士、东湖高新区“李明菊名师工作室”全体成员、联盟学校教师代表等参加了本次研讨活动。

“李明菊名师工作室”成员与林进财教授互动交流

  活动中,林教授围绕“如何提高语文教学效能”这一专题与“李明菊名师工作室”的老师们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指导。林教授认为,在低段语文教学中,要注意生字词的自学能力培养,要做好家校联系工作,赢得家长的支持。他还指导老师们如何通过“概念图”引导学生自己学习生字,尽可能地让学生上台展示,发挥学生的能动作用。交流中,林教授还拿起纸笔现场示范概念图的绘画和操作。

  对于小学中高段的阅读教学,林教授建议按照学生人数划分阅读内容,引导学生将自己阅读获得的真实感受及时进行分享交流。在谈到语文课如何培养学生丰富的人文素养时,他指出可以多多联系学生的生活实际,例如用QQ表情包就可以很好体会“开心”“愤怒”等各种表情,并把这些生活中常见的表情图恰当地运用到阅读教学中去,有方法地教学,方可提高教与学的效能。

  “李明菊名师工作室”成员与林进财教授合影

  交流中,林教授问得最多的是“老师,你的方法选对了吗?”引发了大家的思考。活动最后,林教授真诚地对“李明菊工作室”全体成员说“选你所爱,爱你所选”,工作室的成员们受益匪浅。湖北省特级教师、工作室主持人、光谷三小李明菊副校长也布置了下一阶段工作室“同课异构”教研工作。

东湖高新区教育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夏循藻老师作点评

  夏循藻常务副院长在总结讲话中称赞“李明菊名师工作”的教学研讨工作“善于借力”“视野宽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