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要闻

武汉科技大学城市学院学生获2017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

发布时间:2017-04-16 09:16:27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网消息(通讯员 曾晗)4月12日,武汉科技大学城市学院传出喜讯,由该校公共课部徐忠昌、吴小涛老师共同指导的两支学生代表队通过互联网参加2017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与交叉学科数学建模竞赛(MCM/ICM),分别荣获大赛二等奖和三等奖。

  来自该校城建学部的王程伟、安文琪和李铖团队荣获二等奖;刘宁、邓薇和殷缨团队获三等奖。团队参赛题目均为高速公路收费广场性能分析与优化设计研究,队员们需要从经济、缓解交通拥挤两方面设计出一个高速公路的收费广场,包括收费岗亭的数目,车道数,车道的长度及宽度以及车道的合并模式等。在湖北省独所有立院校及民办院校中,仅该校参加并斩获奖项。

  竞赛对参赛队员的团队合作、文献搜索、专业技能、研究创新和英文写作等方面都有非常高的要求。指导老师吴小涛告诉记者,此项竞赛是全世界高校一起同台竞技,题目和最后提交的论文均是全英文,因此在赛前,对学生进行了加强训练,特别是因为写作方面的训练。

  据了解,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CM/ICM)是唯一的国际性数学建模竞赛,也是世界范围内最具影响力的数学建模竞赛,该项竞赛始于1985年,由美国数学及其应用联合会COMAP(theConsortiumforMathematicsandItsApplication)主办,得到了SIAM、NSA、INFORMS等多个著名组织的赞助。MCM/ICM不仅要求参赛选手具备扎实的数学、计算机知识功底,并且具有快速了解跨学科知识的能力,更要具备高水平的学术英文表达能力。着重强调研究问题、解决方案的原创性、团队合作、交流以及结果的合理性。

  2017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为全球网络通讯竞赛,来自全球五大洲上万支大学生队伍参赛,其中包括来自哈佛大学、普林斯顿大学、麻省理工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国际知名高校,中国的参赛队伍主要是985及211高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