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要闻

东湖高新区“饶家伟名师工作室”赴蕲春县讲学

发布时间:2017-04-17 10:26:41来源:新华网

  湖北日报网消息(通讯员 胡乐)2017年4月12日,武汉东湖高新区“饶家伟名师工作室”一行在湖北省特级教师、工作室主持人、武汉市光谷第四小学饶家伟校长带领下,到湖北省蕲春县,参加由省教育厅继教中心组织的“湖北省区域试点县送教下乡项目”。

  4月13日,“国培计划(2016)-湖北省区域试点县送教下乡项目”在蕲春县实验小学正式启动。湖北省教育厅继教中心王金涛主任在启动仪式上作了重要讲话。王主任阐述了此次活动的重要性,勉励基层教师通过培训不断提升自我,为农村基础教育再做贡献。

  简短的启动仪式后,送教活动正式拉开序幕。

光谷一小李菲老师授课

  4月13日上午最后一节课,由“饶家伟名师工作室”成员、东湖高新区学科带头人、武汉市光谷第一小学李菲老师执教二年级《克与千克》。李老师带着蕲春县实验小学的学生从生活经验出发,用实物进行操作,感知1克和1千克有多重,建立1克和1千克的质量观念。尤其是估量1千克的物品有多重,丰富的学具、多样的呈现,让孩子们在小组合作中快乐地体验、学习。

光谷四小湛楚雷老师授课

  下午第一节课,“饶家伟名师工作室”成员、东湖高新区学科带头人、2014年全国中小学互动课堂教学实践观摩活动一等奖得主、武汉市光谷第四小学湛楚雷老师执教四年级《数学广角--鸡兔同笼》。虽然是下午第一节课,学生并不活跃,但湛老师通过课前互动活跃了气氛,让孩子进入到轻松愉悦的状态。课上湛老师从《孙子算经》中关于鸡兔同笼的古题入手。展开对鸡兔同笼问题解决方法的研究。由猜想到列表枚举,再到假设法。湛老师把直观的列表法和抽象的假设法进行沟通与联系,有效降低了学习的难度。通过在解决问题中展开观察、猜测、小组合作探究、推理与交流等数学活动,感受数学思想方法,提高他们的数学思维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工作室成员与蕲春教师互动

  课后,湖北省特级教师、工作室主持人、武汉市光谷第四小学饶家伟校长,对当天的四节课进行研究了深入而细致的点评。并与现场三百多名来自蕲春县各地区的教师展开了真诚的交流。得到与会老师的高度评价。

饶家伟校长作报告

  次日,在工作室两位成员简要的成长经历介绍之后。饶家伟校长作了题为《小学概念教学的要求与策略》的专题报告。饶校长从小学数学概念教学的重要性、目前小学数学概念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概念教学的要求和概念教学的策略这四个方面展开。尤其是老师们最关心的概念教学的策略方面 ,饶校长给大家提供了包括“合适的情境引入促进学生概念形成”“运用直观教学,帮助学生理解概念”在内的十大策略。给老师们的教学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具体操作方式。生动、具体的报告赢得了现场老师们的阵阵掌声。

蕲春县教师热情参加学习

  一天半的培训活动结束后,工作室一行人又赶到蕲春镇实验小学,听了两节数学课。课后,饶校长与授课老师及该校数学教研团队进行了现场互动交流及教学指导。

工作室成员与领导合影

  送教及特级讲学活动结束了。但小数人对数学教学的研究并没有结束。正如饶校长在报告中所说的,一次培训活动中某一句话、某一个点对你的心灵有所触动,可能会给你的课堂带来改变。

  竹符千里郡,花浪一帆风。“饶家伟名师工作室”在蕲春县留下的对小学教学教学的尝试和思考,一定会在蕲春老师们的心中播下种子、供给养料,成就春天的盛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