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要闻

武汉东湖高新区推进十三五省级规划课题“幸福德育”研究工作

发布时间:2017-05-02 16:26:08来源:湖北日报网

  

  全体与会人员合影

  湖北日报网消息(通讯员 舒晓辉、何霞玲)2017年4月24日下午,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教育文化体育局在光谷第七小学会议室召开十三五省级规划课题《东湖高新区整体推进“幸福德育”实施策略的研究》第4次推进工作布置会。本次会议由东湖高新区教育文化体育局基础教育办公室主任罗吉宝主持,东湖高新区教育文化体育局副局长顾绍山,东湖高新区教育发展研究院院长沈爱贞、常务副院长夏循藻、德育研究办公室主任舒晓辉,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专家委员会委员、湖北省中小学德育专业委员会会长、华中师范大学德育所所长、博士生导师杜时忠教授及其带领的团队成员——博士后张添翼、博士严海、硕士生李家琪,全区18所参与实验学校的德育副校长、学生成长中心主任等参加会议。

  

华中师范大学德育所博士后张添翼作报告

  首先,华中师范大学德育所博士后张添翼作了《关于东湖高新区“幸福德育”理论建构与实践深化的初步构想》的报告,对“幸福德育”课题研究的理论基础框架进行了细致解读:强调了东湖高新区“幸福德育”的提出背景,阐释了“幸福”、“幸福德育”的内涵和“幸福德育”的理论基础,明晰了东湖高新区“幸福德育”“1356方案”-- 1个核心理念(追求师生的人生幸福,幸福比成功更重要,过程比成绩结果更重要,成长比成才更重要),3个根本目标(个人主观幸福感与社会伦理规定的统一,幸福感受与幸福创造的统一,个人幸福与健康环境的统一),5个内容维度(人与自我、人与他人、人与学校、人与社会、人与自然),6个实践路径(个体发展层次的个人素养培育、人际互动层次的人际关系优化和社会实践参与、环境建设层次的特色班级建设、德育课程开发和校园文化创新)。

  东湖高新区教育发展研究院德育研究办公室主任舒晓辉布置推工作

  接着,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教育发展研究院德育研究办公室主任舒晓辉对2016年12月课题开题以来的前3次推进会研讨内容进行了回顾,对“幸福德育”“1356方案”进行了强调,进一步明晰了“幸福德育”的概念界定,厘清了“幸福德育”的理论框架,明确了“幸福德育”的研究内容和实施策略,对子课题研究内容进行了初步分工,强调了“幸福德育”推进工作的五点注意事项。

  东湖高新区教育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夏循藻作报告

  然后,东湖高新区教育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夏循藻作题为《幸福德育在路上》的精彩报告。夏院长首先从东湖高新区德育工作有什么、差什么、补什么三个角度引领与会人员思考德育工作怎么看的基本判断,然后给出了发挥智囊作用、搭建研究平台、建立研讨机制、加强资料建设的四点策略建议以推进德育课题研究工作,夏院长就课题推进方法进行了详细的指导。

  东湖高新区教育发展研究院院长沈爱贞讲话

  东湖高新区教育文化体育局副局长顾绍山(左3)讲话

  之后,东湖高新区教育发展研究院院长沈爱贞、东湖高新区教育文化体育局副局长顾绍山对德育工作的重要性、德育课题开展的必要性、“幸福德育”课题开展推进的科学方法和推进的实效性进行了强调和指导。

  东湖高新区教育文化体育局基础教育办公室主任罗吉宝(左1)主持会议

  最后,主持本次会议的东湖高新区教育文化体育局基础教育办公室主任罗吉宝对会议进行总结时,要求各个实验学校的德育负责人会后要向学校行政会及时汇报这次会议内容,组织学校子课题参与人员继续学习会议材料,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和任务分工,把握时间节点,将《东湖高新区整体推进“幸福德育”实施策略的研究》课题追求师生幸福的核心理念落到实处,带领东湖高新区师生努力做幸福光谷人。

  这次“幸福德育”课题推进工作布置会高质量地完成了预期任务,达到了预期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