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要闻

湖北首个楚菜博物馆开馆

发布时间:2017-05-18 09:15:00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网消息(通讯员 陈复利 摄影 唐宇辰)5月17日,武汉老字号四季美汤包店的老式三件套出现在武汉商学院的楚菜博物馆中。省、市饮食类“非遗”传人纷纷向该馆捐赠珍贵的物品,吸引了众多参观者。

  这是我省首个餐饮文化博物馆,17日开馆试运行。四季美汤包老式三件套包括门牌、提盒、簸箕,是四季美汤包传人徐家莹捐赠的。“门牌是四季美汤包店的标识,簸箕是用来盛放汤包的,这个3层的提盒是他们店里用来送汤包的。”武汉商学院烹饪与食品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中国烹饪大师王辉亚介绍,“木质还具有保温作用。”

  在该馆里,还有一个龙纹砂铫子颇有来头,它由武汉煨汤技艺传人、望旺煨汤屋喻少林捐赠。其父喻凤山是小陶园第二代煨汤大王。龙纹砂铫子是民国时期的原件。整个铫子全部用砂土制成,外表十分精致,盖子上盘旋着一条鳞片清晰的龙。建国后曾给毛主席和周总理煨过汤,堪称无价之宝。

  武汉热干面技艺传人、蔡林记王永中,也赠送了蔡林记掸面的掸子,同时还有五十年代蔡林记使用的旧餐券。沔阳三蒸技艺传人李和鸣赠送了4套珍贵的沔阳民间传统蒸具,这些蒸具包括大小蒸笼、蒸镏、蒸甑等4大种、20余件,是在遍访民间的基础上,根据明清沔阳蒸具的风格定制的,复原了荆楚传统的蒸具风格,具有较高的保存价值。

  武汉商学院楚菜博物馆分为源远流长、流派风味、名特食材、名人与楚菜、湖北餐饮名店名师、湖北餐饮器具及武汉商学院与楚菜等八个板块,系统呈现了楚菜发展风貌,并通过造型逼真的菜模,展示楚菜的名菜名点,对楚菜文化的继承创新将起到一定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