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要闻

东湖高新区举行小学数学(高段)《整理与复习》专题教学研讨活动

发布时间:2017-06-09 20:30:21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网消息(通讯员 李文晶、范建民)立足“四基四能”目标,培养“自主学习”能力。2017年6月7日下午,武汉东湖高新区各小学高段数学教师齐聚光谷第二小学五楼报告厅,围绕《立足“四基四能”目标、培养“自主学习”能力》的主题,举行了小学数学高段《整理与复习》专题研讨活动。

  首先,由光谷二小的徐芹老师执教了《整理与复习--2017年模拟试卷评讲》。徐老师主要从考试基本情况分析、分版块讲评重点题目、联系与拓展、课堂总结、回顾与反思五个环节,对模拟卷进行讲评。其过程目标准确,教学环节扎实有效,给老师们开展期末整理与复习的教学工作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

  接下来,光谷二小课程管理中心分管数学教学的张娟主任,对整理复习课这一主题进行了深刻的研讨。她从六个方面进行总结:1.评讲流程及要求;2.老师全面分析学情;3.学生自查互纠;4.小组合作互查互纠;5.师生交流集中讲评;6.课后自省、提升。 张老师提出整理复习课应该让学生自我梳理,建构知识框架,通过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合作交流等展开知识整理、查缺补漏。

  最后,东湖高新区教育发展研究院小学数学教研员李文华老师对本次研讨进行了总结。她提出:每节课的知识在于精而不是多,整理复习课亦是如此,教师要调动学生的主动性,激发学生主动学习,以点带面评讲试卷,不要就题论题,结合相应的题目复习知识点;在整理复习教学中,面对繁杂零碎的知识点,要组织学生自主整理、课内交流、重点辨析、综合练习等环节达成对知识梳理建构和巩固提升两个大的目标,从而提升学生的数学能力,不仅要举一反三,更要举一反多。李老师和教师们一起读与品:解读典型例题,品味每题考察的知识点。

  整理与复习课是小学课堂教学的重要课型之一,在小学数学教学中占有重要位置。本次专题教学研讨活动,给全区小学数学教师带来了更多整理复习教学上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