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要闻

龙泉中学喜获东湖高新区“教学质量管理先进单位”称号

发布时间:2017-08-28 08:19:59来源:湖北日报网

王勇校长(右3)领取奖匾

  湖北日报网讯 通讯员 王少民

  脚踏实地抓质量,一心一意谋发展。2017年8月22日,武汉东湖高新区教育文化体育局在光谷九峰中学召开2017-2018学年度教育工作会。2017年中考中以41%的普高升学率打了一场漂亮的翻身仗,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龙泉中学得到东湖高新区教育文化体育局领导充分肯定,被评为东湖高新区2016-2017学年度“教学质量管理先进单位”,上任不到一年的王勇校长作为获奖代表上台领奖。

  用该校王勇校长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来讲,作为一所地处武汉市偏远的东南一隅的农村学校,龙泉中学之所以能够取得2017年中考的成功,教育教学质量能够在短短地一年时间里稳步提升,就是因为龙中人一年来真正地做到了“脚踏实地抓质量,一心一意谋发展”。

  据悉,王勇校长是2016年7月“临危受命”到龙泉中学上任的。龙泉中学由于地处偏远,加之地域招生政策等原因导致辖区优质生源外流,2016年中考普高升学率跌至25.3%。上任第一天起,王勇校长不仅多次和学校行政班子成员进行了深入地交流,并主动地走访了学校辖区的有关部门、学生家庭,从而迅速、较为全面地掌握了该校的综合情况,并在东湖高新区教育局、教育发展研究院的指导下,迅速确定了龙泉中学教育教学工作优质发展的两个突破口:办好寄宿制,抓好小班化。

  一年来,王勇校长不仅坚持和师生们同吃食堂饭、深入学生寝室查看学生就寝和教师值寝等情况,而且坚持组织学校值寝人员进行专业培训,为丰富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该校还挤出课时组建了13个学生社团、坚持做到了每周有社团、每月有文体活动。此外,作为校长,他积极寻求区教育局等上级部门的帮助,大力改善学校寄宿制的办学条件,全力做好寄宿制的后勤服务和保障工作。在“先让孩子们住得舒服了、开心了”后,他又带领龙中人立足学校实际,扎扎实实地在全校范围内推进了“小班化”教学改革工作。教师们的思想认识需要改变和提高,他通过大会小会和私下谈心等方式沟通;教师们提到了自己课堂教学中的困惑,他就自己每周推门听课的“所见事实”和老师们一起分析;教师们要参加各级培训学习,他不仅一路绿灯,甚至还多次向区教发院追要培训名额;此外,他还号召老师们不要只顾埋头做事,更要学会抬头看路,为此,他不仅督促和参与教师们的小班化学科教研活动,而且坚持开展扎实有效的小班化校本研训工作,并多次邀请东湖高新区教育发展研究院的相关领导、教学专家到校视导,为老师们的课堂教学巡诊把脉……

  付出终有回报!一年来,该校的教育教学工作运转有序,师生们的精神面貌和校园面貌大有改观,各个年级在市、区教育部门组织的各项学生学业测试中也稳步提升,学生家长、社会各界对学校的评价也水涨船高。2017年7月,当中考成绩出来后,关心龙泉中学的各级领导更是欣喜地看到了龙泉中学的大幅提升:相比于2016年,龙泉中学2017年的普高升学率提高了15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