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要闻

武汉市“黄鹤英才”吴继德名师工作室主题研修活动在吴家山第三中学举行

发布时间:2017-11-06 15:42:05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网消息(通讯员 叶宝祥、吴天娥)11月1日上午,武汉市“黄鹤英才(教育)”吴继德名师工作室以“七年级部编版教材的使用”为主题的研讨活动在武汉市吴家山第三中学举行。工作室成员、江夏四中语文教师代表和吴三中全体七年级语文教师参与了本次研讨。

  作为教育改革的标志性学科,语文教材“一纲多本”的时代正式终结,全国小学和初中在今年的9月1日已经统一使用“部编本”语文教材。“吴继德名师工作室聚集的是一批勤于思考、勇于实践的初中语文老师,对于七年级部编版教材,我们有着怎样的认识?又该如何适应这个新变化?”研讨伊始,师傅吴继德老师的开场白,一石激起千层浪。

  首先,工作室中七年级教师代表阐述了编版新教材在教学使用中的感悟和困惑。吴家山三中的高能英老师一口气提出了三个问题:一是部编版新教材中“名著导读”如何教?如何考?二是新教材中的“补白”如何落实?三是与鄂教版教材相比,作文指导的序列如何体现?高老师提出的问题引起了老师们的共鸣,大家群策群力,纷纷谈自己的思考和做法。江夏一初的胡丽萍老师交流了自己指导学生进行课外阅读“考评”结合的小方法,将引导学生的阅读与积累的工作落到实处;武汉市语文学科带头人梁娇老师从考试命题的角度谈到了新教材中的“名著导读”和“补白”在检测中如何巧妙体现;水果湖一中的王琼老师和九峰山中学的黄婷老师在新教材作文教学这一块已经有了自己的思路,她们认为部编版教材中的作文序列科学并且符合七年级学生认知规律,语文老师应在落实课本写作训练点的基础上有所侧重和创新;目前任教九年级的蔡甸区幸福路中学的刘凤侠老师更是站在复习备考的角度,对起始年级的语文教学工作做了反思和建议。

  在活动过程中,特级教师吴继德老师一边针对老师们的问题进行点评与点拨,一边还对部编版新教材进行了解析。他对比了部编版教材与原教材的变化,讲解新教材编写理念和意图,他认为语文老师要敏锐感知深蕴在教材之中的文化责任,老师们在处理新教材的过程中应充分考虑选文的人文价值和语文学科价值,为语文教师解开了对于新教材的疑惑。

  整整一上午的研讨,既是课堂教学艺术的交流,也是先进教学理念的交融,更是语文教学思想的碰撞。此次活动让与会的语文教师们对新教材编写思路有了全面的了解,也深入领会和准确把握了新教材基本理念和基本要求,为语文教师对新教材的教学和研究指明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