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要闻

左岭一小接受东湖高新区教文体局现代化暨素质教育特色学校督导评估

发布时间:2017-12-18 15:19:10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网消息 (通讯员 程志明)12月13日,武汉市东湖高新区教文体局督导室王开桥主任一行七人来到左岭一小,对该校现代化建设和素质教育特色学校创建进行了为期一天的区级评估。

  上午,评估工作根据分工有条不紊地开始了。评估组走进课堂听了六节常规课,期间观摩了学校的大课间活动,视察了校园环境、校园文化以及班级文化的建设情况。评估组成员分别检查了学校各功能室的使用和维护记录,随机抽查了学生作业、教师工作手册以及教案等备、教、批、辅、改等情况,还详细检查了学校相关资料。

  下午,各位评估组领导通过听、看、访、谈、查等工作环节,对学校的创建工作进行了综合评议。在座谈中,全体行政领导干部聆听了王主任的反馈报告。王主任在报告中谈到,左岭一小自建校以来,历经多次整合调整,学校发生了深刻的变化,更美化了,更有文化味了。评估组一致认定,左岭一小达到区级现代化学校和素质教育特色学校标准,建议授予“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现代化学校”和“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素质教育特色学校”称号。

  王主任从十一个方面总结了学校创建工作的主要成绩和经验。一是更新办学观念,引领特色发展。结合区位特点和学校实际提出了“个性教育,特色发展”的办学理念,体现了对人本的关注和关照、对个体的尊重和关怀。二是文化氛围浓郁,育人润物无声。学校紧扣理念文化主题,将“个性教育”理念精致地物化到校园的各个角落。学校班级文化建设既统一布局又富于个性。三是不断完善学校管理,努力构建现代化学校制度。《学校章程》较为完善,并能做到依据《章程》修改、充实、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四是立足两支队伍建设,保障学校持续发展。学校着力建设“学习型”干部队伍,形成了一支以校长为首的素质高、肯干事、有活力的干部队伍;正努力打造创新型教师队伍,一支师德高尚、专业发展良好、爱岗敬业、关爱学生的教师队伍正在成长。五是坚持德育为首,多措并举培养学生习惯养成。德育主题、专题实践活动丰富多彩,巴乌特色推广如火如荼,成效明显,逐步构建起学校、家庭和社会三位一体的德育工作网络。六是规范教育教学管理,比学赶超氛围浓厚。教改教研活动扎实,跟岗学习、向外借力,向内挖潜。七是扎实开展体卫艺工作,促进学生素质全面提升。学校坚持开展学生业余训练,建立校田径队、足球队、啦啦操队,将口风琴、巴乌引进课堂,开设合唱、绘画等兴趣社团,培养学生良好的审美情趣和兴趣爱好。八是不断改善办学条件,奠定现代化学校基础。校园改造,教师办公室重新规划,如今的学校设计美观大方,布局合理,各项硬件配置达到武汉市现代化学校和国家小学办学条件一类标准。九是实施开放办学,借力引智助推学校发展。近年来,学校引进管理人才,高位嫁接市县名校,进行多层面交流,取得了良好效果。十是积极寻求突破,带动学校特色发展。学校以地方民族乐器巴乌为切入点和突破口,积极打造艺术教育特色,开展相关课题研究,成效已初步彰显。十一是努力提高质量,办人民满意学校。坚持以“个性教育、特色发展”办学理念引领质量提升,教师职业道德和业务水平稳步提高,学生文明有礼,积极向上。

  习海平校长听了报告后表示,一定认真研究和思考评估组的建议,不断总结和提炼办学思想,以文化的力量凝聚共识,积极构建以人为本、共建共进、共享共赢的良好教育生态;不断完善各校制度,提升精细化管理能力,提高各部门工作执行力,服务大局;建立干部民主考核、优胜劣汰和责任追究机制,从内部挖潜加强学校队伍建设力度;规范常规教学,强化教研,打造高效课堂,提高教学质量。同时感谢评估组对学校工作的指导,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找准方向,明确目标,赶超光谷快速发展步伐,力争成为左岭教育发展的表率、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