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要闻

吴家山三中教师在七省九地区教研共同体首届教学研讨活动中喜获佳绩

发布时间:2018-01-09 16:41:23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叶宝祥、吴天娥)1月4日至6日,武汉市吴家山第三中学教师曾蕾、张向华在江阴市顾山中学参加了七省九地区教研共同体首届统编教材新增课文教学研讨活动。

  七省九地区教研共同体是由江苏江阴、深圳龙华两地教科研管理部门提议发起,经成都市、温州市、成都高新区、重庆渝中区、杭州市下城区、安徽广德县、武汉市东西湖区的教科研管理部门确定后联合成立的,该共同体以“资源共享、互动共生”为价值追求,以“推进核心素养视域下的教科研工作,推动区域间教育科研工作的互动共生,为青年教师的专业发展提供更为高远的平台”为目的。共同体下设理事会,各地区初中语文教研员(研训员)为理事会成员,理事长由理事会成员轮值,共同体各理事单位选派教师与江阴市初中语文教师约二百人参与了此次教学研讨活动。

图为:团队成员和评委合影

  此次活动,以统编教材新增课文(七下)(古诗词未选)为授课和说课选篇范围,具体篇目为《回忆鲁迅(节选)》(萧红)、《卖油翁》(欧阳修)、《叶圣陶先生二三事》(张中行)、《驿路梨花》(彭荆风)、《最苦与最乐》(梁启超)、《一棵小桃树》(贾平凹)、《太空一日》(杨利伟)、《带上她的眼睛》(刘慈欣)。依据篇目,各理事单位选送八节现场教学展示课、八节说课展示、八位代表进行现场抽签议课展示,共十六篇涉及初中作文教学的问题与改进策略的论文进行评比。

  在会程中,教师们秉承部编版语文教材的编写原则和意图,依据篇目所在教材的年级、学期、单元、篇目的特色与要求,遵循语文教学规律,各显其能,尽展风采。有的教师课堂语言亲切,课堂互动频繁有效;有的教师前置导学单简洁高效,使课中引导和课后延伸紧致咬合;有的教师注重朗读,其形式多样,指导及时,点拨有效,有力的促进了课堂生成;有的教师设计的内容、手法、主旨和价值等各板块的活动精巧,构成肌理,让人感叹。科幻小说怎么教,悼文怎么学,文言文教学的价值指向在哪里,散文的个人化表达如何找到切入点,传统篇目如何出新等等,都能在这八节教学展示课中找到不少线索。

图为:吴家山第三中学教师张向华评课

  张向华在评议与会教师执教的《卖油翁》一文中,对课堂呈现的识字、翻译、朗读、品评等丰富而实在的文言和语言活动表示赞赏,认同其课堂使用的批注、炼字、讲读等以替换法为代表的文言文教学传统,也表示其教学中忽视文体、杂糅现代文写作手法指导、缺少思维品质体现、出现三处知识性错误等问题应该值得商榷,评议紧抓“淳语文”团队“玩味语文”的宗旨,以期玩出水平和格调。

图为:吴家山第三中学教师曾蕾说课

  说课时的曾蕾,温文如玉,将《卖油翁》的基本教学环节与必要娓娓道来,他补全被省略的结尾,呈现该文的全貌,并结合时代发展与创作背景,一步步为我们厘清真实的写作意图,极好的展现了他的古文和语文功底,体现了他作为语文教师的“工匠精神”。

图为:获奖教师领奖

图为:获奖教师领奖

  最终,曾蕾的说课获该项展示一等奖,张向华进行现场抽签评课获得该项展示特等奖,张向华的论文《初中语文写作教学中学生从众效应的表现与干预》获得论文评选一等奖。

  全国知名特级教师徐杰在展示环节结束后做了《“玩”语言需要关注的几个问题》的报告,深入浅出的评析了各类展示,成为与会者的丰厚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