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要闻

武汉市洪山区图书馆评选“读书达人”及“热心读者”

发布时间:2018-01-29 11:42:18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王璟)在全民阅读的号召下,越来越多人重拾书本,发现读书之趣。为引导更多市民走进图书馆,1月27日,洪山区图书馆开展了“中文杯”迎春联欢会,现场为评选出的20名读书达人及15名热心读者进行了颁奖。

  图为:为热心读者颁奖

  窗外虽然冰天雪地,现场百余位书友的热情却十分高昂。联欢会上表演了少儿舞蹈《十一点半》,快板词贯口串烧《小不点儿带您游武汉》等节目,赢来观众阵阵掌声。现场还开展了十九大精神的知识抢答等活动,提升了现场观众的热情,大家纷纷举手抢答,号召大家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此外,在读者提问环节,针对书友们现场提出的读书会场地等方面问题,洪山区图书馆馆长周娟还进行了现场解答。

  图为:快板词贯口串烧《小不点儿带您游武汉》赢来观众阵阵掌声

  热心读者的获奖者之一王文丽是“童府妈妈学社”的创办者,她在2016年开始专门为全职妈妈办读书会。原本是华中科技大学高材生的她,婚后为了家庭孩子成为了全职妈妈。“一方面,社会对全职妈妈一直带有偏见,我们的付出难以获得认同,这样容易自我怀疑及产生负面情绪;另一方面,全职妈妈其实也需要掌握很多技能,很多妈妈并不会科学地处理家庭关系。”在这些想法驱动下,她开始以组办读书会的形式帮助全职妈妈提升自我,找到社会价值感。王文丽介绍,经过一年多的实践,目前已有3000多名全职妈妈加入到读书会。

  图为:为“读书达人”颁奖

  “童府妈妈学社”南湖地区“菊花分社”的社长叫廖倩,她的“菊花分社”根据地常年设在洪山区图书馆,这里阅读资源丰富,场地适合,馆长周娟也给予了极大支持,特别辟出一间活动室给全职妈妈们,她们不光在这里举办读书会,还演过话剧。

  “参加和举办读书会之后,我感到最大的变化是自我提升了,人际交往圈拓展了,也学会了更科学的育儿方法。从一个苦闷的全职妈妈变成了开心的全职妈妈,亲子家庭关系也随之和睦了。” 廖倩说。

  图为:61岁的穆银燕在图书馆选书

  从书籍中汲取精神能量的,还有61岁的穆银燕。与书为伴已经半个世纪的她,至今仍清楚地记得,早年的洪山区图书馆就在如今的群光广场地段,“我上高中那会,去洪山区图书馆勤工俭学当图书管理员,一天挣6毛钱。”到现在,她还是每个月都会抽出三四天的时间泡在图书馆,她还当起了洪山区图书馆的志愿者。“我是从农村走出来的,从小家里比较苦,遭遇的挫折也很多,但书籍滋养了我的精神,给了我面对苦难的勇气。”

  据悉,洪山区图书馆除了在本馆大力开展“我爱阅读”的活动外,还建立了六个社区分馆。珞南街狮城名居社区图书馆是其中一个,该管管理员马锐介绍,在社区中,老人、孩子是主要的阅读需求对象,贴合这些群体的特点,分馆组织开展过健康讲座、绘本阅读等具有针对性的读书活动,受到了居民欢迎。

(作者: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