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要闻

国培专家吴军老师莅临龙泉小学 深入指导“乐享课堂”课题实践研究

发布时间:2018-03-12 09:05:54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明芬、周棉芬)“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3月8日,在这个春风拂面鸟声啁啾又正逢“三八妇女节”的日子里,龙泉小学的老师们在工作上更有干劲,因应段校长邀请,国培专家吴军老师再次莅临学校指导“乐享课堂”课题的实践研究。

  段校长很珍惜此次专家前来指导的机会,对一天的活动进行了紧凑但高质量的安排。

  上午,吴军老师和段校长、帅书记等校领导一同聆听了田伟、罗乐莲和明芬三位青年教师的语文乐享课堂公开课。评课时,吴军老师由衷感慨道:“龙小青年教师有活力、有希望,有成为优秀教师的潜质!”同时,他以自身的专业角度对三位青年教师的语文课堂提出了针对性建议,让青年教师获益匪浅,对以后语文课堂教学的改进构建了新方向。

  下午1点30分,龙泉小学课题组成员准时到一楼会议室,大家都期待更加深入地学习专家针对“乐享课堂”的先进理念和“乐享课堂”应有的教学结构!

  首先,吴军老师结合上午的“乐享课堂”实践课提出,课题研究,其实并不玄,教师只要根据自身实际由问题出发,在研究中发现问题的关联,便可形成专题研究。如三位青年教师在上完课后都产生了疑难问题:教师如何做到师生文本的统一?研究学生和研究教材如何同步?教学设计和教材如何同步?这些问题综合在一起便可成专题大可成课题——《教材与教学环境策略研究》。

  因此,教师需得做个有心人,留心从小问题着手,从实际问题着手,那么每个老师其实都可以做研究,且做可为的研究。

  吴军老师还谈到,课题研究实则就是在做两件事情:不断想想自己的研究观念;不断尝试,对应相应案例再细细研究,根据观念再调整。所以究其根本而言,做研究既不玄也没有别的巧合,无非观念和例证的对应。聚沙成塔,即一点一滴的沉淀。

  龙泉小学“乐享课堂”课题研究至今,先进的课题理念大体上已具备,但乐享课堂的具体操作还需要专业的指导再实践。

  “乐享课堂”,顾名思义,“乐”,是一种学习、情趣,一种学习上的快乐。它区别于一般单纯、肤浅的快乐,是一种经历先苦后甜学有所得学有所获的快乐!再论“享”,享什么?是教师享还是学生享?吴军老师分析道:享受学习,享受合作,享受进步,享受创新,此应为“享”。在“享”的过程中,应以学生为主,师生共享。

  有了先进理念的支撑,那么“乐享课堂”又该如何实施呢?

  吴军老师综合龙泉小学学情,为龙泉小学“乐享课堂”量身打造了一套乐享课堂教学结构。

  一、品味知识,感受情趣。这一过程重在于教师要致力于课堂教学的情境渲染,培养学生自品自悟的能力,并享受这个自学的过程。

  二、互动分享,提升感悟。这是一个重互学和群学的过程,学生在教师引导下能享受合作。但教师需注意,互学和群学行为并不是非有不可,它发生在学生需解惑之时,需碰撞之时,需分享之时。

  三、运用所学,解决疑难。这是一个学生享受进步、巩固训练的过程。教师在教学中需注意举一反三的运用,让学生将所学导入生活。

  四、用中创新,个性发展。这一过程强调享受创新、总结提升。课堂上实现了基标后,教师应注重学生个性的发展。尤其是学生个性化的体验和个性化的感悟。

  在充实的学习过后,段校长用一句话与教师们共勉:“谋定而后动。”在“乐享课堂”实践探索的路上,我们仍需要实打实地下功夫去研究,在学习中沉淀,在沉淀中研究,在研究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