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要闻

国际理解重交流 联盟活动促发展——全国跨地区“友好学校发展联盟”第四届三次专题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8-04-09 09:52:03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陈贝)清风萦飞,杨柳垂垂。4月3日,全国跨地区“友好学校发展联盟”第四届三次专题研讨会在美丽的西子湖畔——杭州召开。武汉市光谷第一小学贺清文校长携光谷一小吕露副校长、陈贝主任、李志刚主任参加了此次活动。

  

  图为:贺清文校长与吕露副校长、陈贝主任、李志刚主任在开幕式学校合影

  

  图为:独特的“回型”校园结构

  

  图为:特色校园环境

  第三届联盟秘书长王成校长宣布此次专题研讨会的主题为“新时代背景下友好学校发展联盟的未来发展方向暨对国际教育的理解”,作为“联盟”发起者之一,贺清文校长在会上进行了发言,并就光谷一小目前的发展状况与联盟校的领导进行交流沟通,他表示,联盟活动是学校与学校之间交流的平台,它是学校开放办学的需要,是学校可持续发展的需要,更是学校发展、教师进步、学生成长的需要。贺校长介绍,光谷一小建校14年来,规模不断扩大的同时,教育优质资源也需不断提升,目前两大校区近90个班级的生源是人民群众对学校办学的肯定。随着社会的进步,光谷一小的课程设置在逐渐改变,尤其是两校130多个社团活动的开展得到了校外家长的支持,赢得了学生的喜爱;另外,近几年,为了提高学生的英语能力,学校从一年级起,就有外教进班和学生进行全英文沟通。学校在进步,但更需要通过结盟的方式与各校分享优质资源,让我们的教育继续向前,向走出中国、走向世界的目标迈进。

  随后,东道主杭州市江干区教育局费蔚副局长、杭州市钱江外国语实验学校刘晋斌校长与各校领导展开深入交流,各联盟校达成“幸福、活力”是联盟活动发展关键词,在创新教育改革下,让国际理解教育发展为文化与文明的传播的共识。

  

  图为:杭州市南肖埠小学

  

  图为:学校特色办学理念宣传

  4月4日,为深入 “国际理解教育”,贺清文校长一行来到杭州市南肖埠小学。一堂精彩的综合实践课上,博学多识的老师,见多识广的孩子们,带领我们走进“国际理解”。随后,杭州市南肖埠小学林校长、杭州市钱江外国语实验学校刘校长分别就各自学校的发展对国际理解教育进行微报告和微讲座。林校长提到,我们要把握世界发展的脉络,让国际理解教育进入课程,语言交流、阅读、口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刘校长通过一件小事展开对国际理解教育的交流,他提到,中国学生和外国学生见面了,他们停留在“你来自哪里?”“你最喜欢哪个国家?”等这样既定的问题进行交谈,不一会儿便陷入“尬聊”的状态,可是,随后,学校将他们带入图书室,孩子们对书上的内容产生兴趣,很快他们三五成群地坐在一起,拿着书本说说笑笑(阅读的魅力);接着,让他们再次产生交流的是一架钢琴,他们从钢琴聊到喜欢的音乐,从音乐聊到自己的国家,有了钢琴这座桥梁,交流也不间断(语言的交流);最后,在一个角落里,老师们发现两个小男孩正在分享玩具,对玩具的玩法研究他们乐此不疲,不愿分开(口语的重要)。

  从这个小事例中,一本书、一架钢琴、一个玩具成为孩子们交流的桥梁,但怎么让孩子们产生交流呢?那便是赋予他们交流的能力,即阅读、语言交流、口语。刘校长还提到自己的设想是让国际理解教育进入课程,如环境课程:在校园内设置街区,让奥林匹克圣火代表希腊街区,让袋鼠代表澳大利亚街区,为每一个街区赋予内涵;如:文化课程:将清明节主题定为“人类的思念”,将圣诞元旦主题定为“地球的新年”。使它们成为孩子们国际交流的语汇,让国际理解教育从语言入手过度到文化与文明的传播。随后,与会的专家分别就课程建设提出自己的观点。

  图为:全国跨地区“友好学校发展联盟”参会人员合影

  两天的学习时间虽然短暂,但“友好学校发展联盟”已走过十个年头,联盟校之间交流的思想却传播久远。联盟活动虽短暂,联盟情谊将继续。

  

(作者: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