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要闻

龙小团队真研究 “乐享课堂”实处走

发布时间:2018-05-31 16:18:55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明芬)王国维在《人间词话》中谈治学时曾有言:“古今之成大事业者,必经过三种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此第一境也。‘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此第二境也。‘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此第三境也。”

  王老先生的治学之三重境界,同样适合龙小“乐享课堂”课题的探究之路。对于龙小既往的传统教学模式,我们共存质疑和不满,但我们志存高远,对快乐中学有所得学有所获的课堂满怀憧憬,此为“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的第一境;确定了“乐享课堂”的奋斗目标,我们以此作为学校的课题来深究,不断去思考,不断去实践,又不断去调整而后再思考……再苦再累,无怨无悔。这也正是如今龙小“乐享课堂”课题探究之“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的第二境。

  教育之道无止境,探索之路不会停。2018年5月25日,龙泉小学以段校长带头引领课题组成员再次展开《构建乐享课堂教学模式的实践研究》专题培训,聚团队之智慧,碰撞出真实的思想火花。

  活动伊始,段校长就指出:研究中有思维的碰撞,才是真实的研究。“乐享课堂”研究至今,我们已经拥有了相对成熟的理论做支撑,且在一贯坚持的以课堂为主阵地进行的实践探究中琢磨出了一定的经验,这是极其宝贵的智慧结晶!

  “乐享课堂”主导四大板块:享受自学,自品自悟;享受合作,互学群学;享受进步,巩固训练;享受创新,总结提升。

  如何让每一位老师都能享受到“乐享课堂”的结晶并能把这份结晶铺陈运用到自己的课堂上呢?段校长提出了切实的要求:教研组长须带头,引领组内每位老师在备课和上课中都渗透进“乐享课堂”教学模式的框架理念!不求一次便成功,因为课堂是教学实践的基础,以一个问题的探究引发更多的思考,让“乐享课堂”实现更大意义上的扎根与成长,就要求教师一定要敢于打破常规,敢于尝试,敢于探索,并在探索中不断地自我琢磨。须知,教学的本质追求是相通的,可教师在教学上要有属于自己的意义感、深认知和获得性。

  随后,况校长与课题组成员一起对“乐享课堂”课题的探究历程做了回望,并对后期课题该如何继续去落实做了详细的布置和说明。

  况校长谈道,后期学校将更加积极主动地为老师们谋取外出培训交流的机会,以期开阔教师的视野;同时,全力为老师们搭建提升自我的平台,譬如:开展教师“乐享课堂”大比武活动,让老师们真正地从课堂中来——到课堂中去;另外,展开相应的征文比赛等等。况校长对征文一事特别强调,教师写文类型可丰富多样,但一定要注意对教学课例、案例、和教学随笔的区分。在此基础上,各教研组要积极开展“乐享课堂”的交流报告或分享会,把“乐享课堂”的探究果实深入到每一位教师的教学理念中去。

  莎士比亚说过:“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莱特。”若将此运用到教学上来,即各个不同学科对“乐享课堂”的教学模式在运用上都会有不同的操作手段,但究其根本,目的都是要让师生有丰富的精神享受。教师发展中心周棉芬主任感慨道,在乐中享受自主,享受互学、群学,享受创新,享受进步,把这种高层次的享受当成一种习惯,长此以往,课堂安有不乐享之理?

  在热烈的探讨气氛中,课题组成员也纷纷交换意见并分享自己的成功做法。课程中心田主任分享自己的独到经验:课堂上每面对一节新课学生都会有属于自己新的认知,并对旧知怀有记忆。这时教师大可不必一言堂到底,不妨放手让学生来讲,在自身层面上学生知道了什么?又有什么困惑?教师在充分了解学情后再适时点拨,事半功倍,老师教得轻松,学生也感到信心百倍。这就实实在在地靠近了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理想课堂,想不乐享都难!

  课程中心艾主任也分享了自己的见解。所谓“乐享课堂”教学模式,于各科而言其实是共融的,也是相通的。在质疑中享受合作,享受创新,享受成功,这实则都是在享受“乐享课堂”的核心理念,其根本区别就在于教师作为课堂的主导者如何带领学生去自主、去合作、去探究。

  龙小“乐享课堂”的构建,正值学校瓶颈期中的扭转上升阶段。如段校长所言:“教师要敢于放手,敢于直视教学改革带来的阵痛!”成绩体现一个学校的地位,而课题则体现一个学校的品味。龙小的“乐享课堂”课题研究是一座遥中可及的灯塔,它指引着我们的方向,领着我们逐步前进,逐步靠近。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聚沙成塔,方修正果,尽管这个过程注定是艰辛的,但我们仍旧信心满怀!脚踏实地,仰望星空,终有一天,必能实现王国维老先生“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第三重境界!“乐享课堂”,我们正向你走来!

 

(作者: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