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职教列表

武汉商贸职业学院教师在全国高校微课教学比赛中获佳绩

发布时间:2015-11-11 17:11:44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陆慧)近日,全国高校微课教学比赛评选结果揭晓,由教育部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下发《关于举办2015年全国高校(高职高专)微课教学比赛的通知》,武汉商贸职业学院物流学院胡顺芳老师的《国际标准箱单位TEU》微课作品获得三等奖。

  据了解,国际标准箱单位TEU通常是用来表示船舶的集装箱装载能力,也是集装箱和港口吞吐量的重要统计和换算单位。视频主要通过PPT动画设计来呈现有关国际标准集装箱单位的相关知识点,以行业新资讯为导入,从TEU的概念、集装箱的标准尺寸和箱体标识三个方面来阐述主题,并引出学习者对集装箱国际标准化必要性的思考。视频中穿插大量图片来弥补课堂教学的不足,增强学生的感性认识,利用动画设计使课程讲授更生动、直观,便于学习者理解和掌握相关知识和技能,有效吸引学习者在短时间内轻松地学习。

  记者随后采访到胡顺芳老师,她表示,去年的时候曾因参加外面组织的会议培训,所以对微课有一定认识,同年参加了学校举办的微课大赛,当时只获得了优秀奖,后来总结发现,最大的问题是所做的课堂微视频,从效果上没有站在观看者的角度来制作。

  今年6月,胡老师参加了中国物流学会——2015年物流教改教研课题,也因此更加了解微课前期需要的准备工作,制作的效果和微课对象所能接受的知识点进行了分析。她说,这次微课视频制作,面对的是高职院校的学生,要既快既准确很直观的设计,要将必要掌握的基础知识点提炼出来。

  胡老师介绍到,参赛的微课视频主要分为四个部分展示,学习准备;概念认识;知识分解;反思总结。“PPT制作用了两周时间左右,视频一晚上的时间,整个微课的拍摄都是我对着电脑独自完成”胡老师说,微课视频自己更追求资源建设,低成本但是高效,能很好的将思路设计融入到授课内容,学生也更愿意去看,如果是让专业的团队来制作,费用会更高,真正从推广来说并非是合适的设计,“我认为推广微课有效方法是成本越低思路越清晰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