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职教列表

武汉商贸职业学院互联网学院确立办学模式

发布时间:2015-11-30 16:59:36来源:荆楚网

图为:互联网学院学生在学习专业课程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江南)在近期的学院工作会议上,武汉商贸职业学院互联网学院副院长吴艳华就学院未来发展规划及实施纲要作出充分解释,基本确立互联网学院公司化管理制度、以实操为导向、以商业项目为驱动的办学模式。

  实现学院的公司化管理模式

  在工作会议中,吴艳华指出,学院秉持“科技引领教育”的办学宗旨,强调对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科技发展日新月异,国家对互联网行业的支持力度日益加大,互联网学院将迎合社会发展需要、抓住科技发展动态,让学生扎实学习专业技术的同时提供良好的学习和就业环境,这是学院需要做的最大努力。

  人手一台电脑、建设互联网创新创业工作室、开展一系列的文艺文化活动是互联网学院在环境育人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一整套发展方案。人手一台电脑凸显的是专业的供需性,互联网创新创业工作室强调的是就业的目标,互联网大学生艺术团则是丰富学生课余文化生活、提高学院文化氛围的重要方式。

  指纹考勤、点名签到等方式是互联网学院公司化管理的重要体现,互联网学院党支部书记王成介绍,学院高度重视学生的自我约束和管理能力,以公司化的严格要求来管理学生,实现了学生更好地融入互联网企业,提前进入企业管理状态。“这是一种尝试,更是一种追求,标志着学院向更高层次的教育模式迈进”,王成说。

  以实际操作为学院发展导向

  上机操作是作为互联网学院学生的首要课程。互联网学院专业课讲师刘庆庆介绍,学院根据长期发展需要及学生实际需求,制定了相应的课程体系方案,逐步推进教学进度、完善教学措施。

  “互联网学院的毕业生应当是毕业即就业,能够很快适应所服务的行业”,吴艳华表示,能力的培养就是上岗就可以操作,企业省掉了培训成本,降低了人才使用成本,这才是企业所需要的人才。

  关于互联网学院学生实际操作的能力培养,除了按部就班的开设专业课程以外,对于学生自主管理、自主发展的引导也在逐步实现中。根据当代互联网企业的要求,增加学生课堂实际操作训练不仅意味着学院办学目标的明确,更体现出关注实际、实事求是的办学态度。

  以商业项目为驱动

  在互联网学院发展过程中,校企合作是学院发展离不开的话题。校企合作、校校合作等新的概念出现以来,互联网学院引进上海、武汉、成都、重庆、长沙等多家公司的合作项目,给学生更多发展空间与就业平台。

  据互联网学院副院长吴艳华介绍,校企合作是学院结合社会发展热点、培养社会需要人才的重要举措。“学习的目的是为了更好的就业,找不到好的工作,拿不到乐观的工资,谁还愿意来学这个呢?”吴艳华说,互联网行业就业前景广阔这一点毋庸置疑,学院需要做的就是把培养的人才送到企业手里,目标是学生选企业,而不是企业选学生。

  在快速更迭的互联网时代,互联网教育模式经历了数次改革。以科技为导向、以教育为目的,结合环境育人的办学理念,互联网+教育的模式能够走得更远、更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