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职教列表

武汉商贸职业学院互联网学院教职工研讨项目制教学工作

发布时间:2015-11-30 17:05:34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江南)9月29日下午,武汉商贸职业学院常务副校长张大松教授主持召开教学工作例会,和各学院院长、副院长深切探讨项目制教学法。互联网学院副院长吴艳华参与此次会议,并在会议结束后,积极召集全院教职工讨论项目制教学相关问题,力求将项目制教学与本院实际情况相结合。

  在会中,互联网学院副院长吴艳华谈到,学院采用层进式项目教学法,大一进行分层次教学。在真实项目中采用“高带低”的方法。另外也会采取并列式项目教学法,一个项目带动两个专业,让学生在团队中快速找准定位,以团队成绩作为考核标准。

  近日,记者对互联网学院副院长吴艳华进行专访,就互联网学院项目制教学法详细阐述。

  据吴艳华介绍,项目制教学分为层进式和并列式两个模块。大一主要以项目层进式为导向,推进课程由浅入深,每个项目的课程先以模拟项目推进,直到大二再导入真实项目。

  对于整个年级来说,层进式体现在将一个年级的学生进行分层次管理,对于不同阶段层次的学生,采用不同深度的项目来促进教学,在每个班级里面选出比较优秀的学生进行创新创业项目的培养与扶持。

  层进式项目教学体现在低年级学生与高年级学生共同培养上,老生带新生,在老生参与到真实项目的同时纳入低年级优秀新生的加入。

  并列式则存在于一个真实项目进行驱动时,带动两个不同专业的学生参与,分模块分阶段来进行的同时,让专业互通,相互进入对方专业的课堂进行专业课程的学习。

  例如:在系统开发方面,前端的页面设计交由网页设计方向的学生来完成,而后台的建设则交给移动互联网应用专业的学生。

  吴艳华继续谈到,项目考核是在教学过程中,由老师或企业项目经理来带领学生完成真实项目。在考核时以团队为单位进行考核,不同专业的学生同时参与完成一个项目,根据项目完成情况给分,而不通过试卷一概而论。

  吴艳华强调,互联网学院项目制教学理念是学院要紧跟当前互联网发展趋势,以“崇尚一技之长,不唯学历凭能力”为导向,以注重改革创新,深化产教融合为方式,达到提高质量,促进就业的目标。

  吴艳华说,学院始终致力于教学体系、课程设置、教学模式的改革与创新,实施真实项目实训、伴随式成长、探究式学习、技能阶梯认证等方式的人才培养模式,以培养技能型、创新性人才。

  最后,吴艳华表示,项目制教学法能够将资源整合,让学生活学活用,将理论与实际紧密结合,全面培养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并且让学生能够了解并紧跟当前社会互联网行业的发展需求,使学生毕业跟就业零距离对接。

(作者:  编辑:江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