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职能部门列表

湖北省直事业单位招聘开考 每9.5人争一岗

发布时间:2014-07-09 11:02:26来源:东北新闻网

     楚天金报讯 (记者丁玥)昨日上午,湖北省直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考试开考,共有13290余人参加了考试。此次招考计划招录1397人,平均每个岗位有9.5名考生竞争。据了解,今年的报考人数比往年大增,而招收人数相对减少,加上今年笔试题目出人意料之处不少,引发一片“喊难声”。

  不少考题“出乎预料”

  本次考试分综合应用能力测验和基本素质测试两门科目,考试时间分别为两个小时和一个半小时。昨日中午,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武汉学院考点,许多考生走出考场后都表示“考蒙了”。“高校举办讲座的环境中,在因为座位问题而产生场面混乱的情况下,该如何处置,以及该提出何种预防措施?案例题:以大学教师教学工作量折算方案为背景,就方案执行中出现的不合理问题提出相应的修改思路……”考生卢先生说,这类题主要考察考生解决问题的能力,空间大,但很难答好。考生魏女士说,今年出现了不少预料之外的题目,最明显就是案例分析的两道题。

  下午的素质测试也让考生犯难,不少人表示,出现了一些题型,例如礼仪题等,属于备考的盲点。

  职业道德和礼仪比例上升

  昨日考试结束后,华图教育的专家接受采访时表示,今年考试没有涉及应用公文写作的题型,另外,对调查研究能力的考查,重点放在调查后的数据分析阶段,而不是往年的调查准备和调查实施阶段。同时,案例分析采用了同高考文综考试相类似的图表分析形式。

  专家说,基本素质测试也与前几年考查的内容发生了很大变化。往年的基本素质测试分单选、多选和判断题,而今年只有单项选择题一种,但考查的内容结构发生较大变化——法律、时政、公文、管理、人文等公共基础知识的比例缩小,而言语理解、数量关系、判断推理、职业道德和礼仪的比例上升。专家称,这部分题目难度并不大,只是对许多考生而言是盲点,从而影响考生信心。

  “改革”未影响报考热度

  据统计,2013年湖北省直事业单位考试招考人数为1318人,参加考试人数约1.4万人。今年和去年相比,招生人数和参考人数均基本持平。

  业内专家分析,今年公务员“国考”、“省考”招考人数缩减,将一部分考生“挤压”到事业单位考试中;另外,事业单位改革方案刚刚出台,考生对于未来的预期还存在许多不确定性,所以今年报考人数并没有受到事业单位改革的影响。

  据悉,本次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中,笔试和面试的分数权重有重要调整,往年笔试成绩占总成绩40%、面试成绩占60%,现调整为笔试成绩30%、面试成绩70%,并提倡在面试环节增加专业测试或实际操作,更突出“人岗相适”的选人原则,体现事业单位选人用人自主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