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职能部门图

辽宁本溪高级中学逾千考生近百人加分 特长还是特权?

发布时间:2014-07-10 11:45:27来源:长江日报

  

    湖北日报讯 辽宁本溪高级中学87名体优生加分涉嫌造假——加分者大多为高分段考生,包括全省文科状元。没有游泳池的学校竟有25名体优生、一场足球比赛20人获得加分资格……目前辽宁纪检部门已介入调查。近年来,体育加分乱象频出,极易成教育腐败重灾区。

  学霸多是体优生

  加分藏几多黑幕

  经查阅,今年辽宁有体优生1072人,其中,本溪市高级中学一所中学就有87人,被称为体育加分“神校”。部分家长反映,公布的二级运动员材料漏洞百出,标注为男生的考生竟然参加女子乒乓球单打。

  一名本溪高中学生说,从高一开始到高二下学期,体育老师会得到每次有机会办理二级证的比赛消息,他们将这些消息汇报给校领导。校领导会根据学生学习成绩的高低和与自己关系的亲疏远近分配这些办证资格。另一名本溪高中没有获得加分的学生说,“办证方面,足球便宜,4万多,游泳贵,7到8万,给负责裁判和比赛程序的人。”

  一位教育部门工作人员透露,体育赛事水分大,有的球队替补队员都没上过场,但也能跟着球队蹭到加分。有的家长直接出钱办赛事给孩子“买”冠军。

  有的学生们反映,省招生办组织的体育测试被认为“形同虚设”,有的排球扣球项,只要跳起来碰到球就算过关;羽毛球,只测试发球和扣球两项。

  体优生复检神秘进行

  省招办称接受社会监督

  时间、地点、参与人数、组织部门、测试标准,在一切都不为外界所知的情况下,备受质疑的本溪高中87名体优生复检已经结束。没有任何社会监督就进行复检,又不及时公布成绩,这样的复检怎能释疑解惑?

  河南省招办回应称,已将测试合格的二级运动员名单在河南省招生办公室网站上予以公示,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对发现弄虚作假、骗取相关加分资格的考生,坚决按照教育部《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取消其当年考试、录取资格,已入学的取消学籍。对在高考加分资格审查、公示中发现或接举报查实有严重违规行为的工作人员,将建议有关部门依照党纪政纪严肃处理,直至开除公职。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加分“瘦身”

  还有多少水分待挤

  今年有8个省区取消了所有体育特长生加分,17个省份将该项加分项目分值由20分降至10分以内。各地体育特长生加分运动项目已由往年70项调减至今年的17项,减幅为76%。

  “照顾性加分(少数民族考生、烈士子女等)是社会救济的一个重要方面,是维护教育公平的题中之意,应该坚持下去。”南京师范大学教科院副教授殷飞认为,对于鼓励性加分 (特长突出或做出卓越贡献),应对其执行情况进行评估,并根据实际效果加以调整、规范;有的加分项目标准不清晰、程序不规范,应逐步取消。

  教育部近日在网站发文,严厉打击高考加分资格造假,并重申于今年全面实施的高考加分新政策。“全国奥赛科技类加分、体育特长生加分和地方性加分项目大幅减少;具有加分资格的考生由5万人减至3万人,减少40%。”(据新华社2日电)

(作者: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