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中学列表

武汉英格中学“五自德育”引领学生自主发展 打造德育教育新模式

发布时间:2016-12-01 09:22:11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董缀文)11月29日,“关爱留守儿童——同读一本书,共筑一个梦”公益捐赠仪式在武汉英格中学举行。全校师生纷纷行动,自觉捐赠书籍和学习用品。

  据了解,本次捐赠活动是武汉市英格中学“五自德育”的一个组成部分。“五自德育”是该校多年来探索实践的德育模式,是以价值化、全员化、主体化、生态化为特征的德育。该模式以“品行自律,学习自主,生活自理,健体自觉,交往自信”作为概念之外延,以“价值化、全员化、自主化、生态化”四个关键词为概念之内涵。

  在全员参与的格局上,英格中学将五自评价条款与该校日常行为规范、武汉市综合素质评价三者有机融合,建立了两个评价体系,以校风管理机制、校园文化机制、课堂教学机制、班级教育机制、家校联动机制开展五自德育。同时,该校还编印了4本校本教材,其中《心理健康教育读本》由长江出版社正式出版,《主题班会课例》被评为省文化建设成果。

  武汉英格中学副校长张新华介绍:“我们警惕‘约束多于唤醒’的管理弊端,把学校办成植物园而不是集中营。用校园活动、自主管理来营造大爱无言、大德无痕的氛围,滋润学生自由成长,帮助学生追梦、筑梦、圆梦。”

(作者: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