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中学列表

黄冈市陈水明名师工作室举行2017年首场“绿色备考”专题研讨活动

发布时间:2017-01-10 08:31:32来源:荆楚网

黄冈市陈水明名师工作室主持人、武穴市实验中学教科室主任陈水明老师

  荆楚网讯(通讯员 陈君、张剑、彭权)2017年1月6日,黄冈市陈水明初中语文名师工作室主持人、湖北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武穴市实验中学教科室主任陈水明老师率工作室30余名成员齐聚武穴市大金中学开展“绿色备考”专题研讨活动。参加此次活动的还有武穴市大金中学校长胡启水、教科室主任涂雪武等领导以及语文组全体教师。

观课

评课

  此次活动由名师工作室成员、武穴市大金中学王建华老师主讲《小说阅读指导》,武穴市实验中学郑颖老师主讲考场记叙文写作指导课《波折,让叙事更动人》。观课前,工作室主持人、武穴市实验中学教科室陈水明主任安排了此次活动具体程序,对观课成员进行分组并强调评课的几点新要求。在认真聆听了两位工作室成员的精彩展示课后,进入研讨环节后,大金中学胡启水校长首先致辞,他代表学校表达了对黄冈市陈水明名师工作室的衷心感谢,并介绍了本校近期开展教研活动已取得的成绩。接着,两位主讲老师围绕“教什么”“怎么教”“教得怎么样”三个方面进行了说课反思。随后,工作室成员分组进行议课。来自武穴城乡的7位名师工作室成员从多角度点评了两节课的亮点,并提出了需要商榷的问题。

武穴市大金中学校长胡起水讲话

  陈水明主任针对大家的讨论,作了总结性的发言。他高度评价两节备考示范课,既展示了复习课“知识精讲--典例剖析--方法归纳--现场演练--课堂小结”的基本流程,又体现了语文学科工具性和人文性统一的特色,还展示了两位名师的高超教艺。他指出,“绿色语文”理念的本质是素质教育,即使在以应试为主要教学目标的复习备考课堂上,依然要贯彻“绿色语文”教育理念,依然要把学生核心素养的提升放在首位,依然要追求人文性和工具性的结合,而不能完全为了追求应试分数。他说,复习备考的课堂虽然是应试性课堂,但课堂教学与应试训练从来不是相互矛盾,而是相生相克的,抓好复习备考可以进一步反馈、改进、完善我们的课堂教学。同时,复习备考一定要遵循复习计划性、知识系统性、考点针对性和训练科学性原则,复习备考过程一定要重视文本梳理与训练强化结合,知识落实与能力提升并举,学生主体与教师主导统一的要求,这也正是“绿色语文”理念在复习备考教学环节的具体体现。

合影

  黄冈市陈水明名师工作室是2013年9月由黄冈市委组织部、人才办、教育局批准成立,2014年正式启动研究的。该工作室汇聚了武穴市城乡30余名语文学科资深名师和教坛新秀。工作室自正式启动以来,及时制定了语文学科三年周期性工作规划,探索出活动模式。近三年来,该工作室紧密围绕“绿色语文”教育理念,借助课题研究、专题研讨、送教下乡、承办活动等研究平台,坚持每月开展一次研讨活动,不断锤炼教师专业素质,催生研究成果,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在刚过去的2016“绿色作文年”里,工作室先后到多所成员学校开展了三轮“绿色作文”研讨活动。目前已经完成以课堂教学为核心、作文教学为重点的第一轮研究,开始转入以教学评价为核心、备考能力为重点的第二轮研究。此次活动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召开的。

  在新的一年里,陈水明主任畅谈了工作室发展新规划,对工作室成员提出了新要求,并具体安排了2017年的教研活动。他说:“孔夫子是‘周游列国’,希望我们工作室能‘周游列校’,将好理念、好课堂、好方法送到更多的农村学校去,实现我们工作室最大的价值,也希望我们的每位成员在新年里取得更大进步!”

(作者:  编辑:陈 君、张 剑、彭 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