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中学列表

来凤县思源实验学校张友文:手拄拐杖带伤上课的“最美教师”

发布时间:2017-02-14 13:23:25来源:荆楚网

  湖北日报(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李诗林)“尽管张老师脚受伤了,行动不便,但是他仍然坚持来给我们上课,生怕耽误了我们的课程,班上同学都觉得他是我们的‘最美老师’。”

  2月14日下午,笔者见到了手拄拐杖带伤上课的“最美教师”——来凤县思源实验学校教师张友文。

  眼前的张友文老师拄着双拐,行动艰难,脸上带着笑容。他告诉笔者,2016年农历九月十一日上午7点多钟,在赶往学校上课的途中,因为天下雨,骑车时不慎摔伤,导致左膝盖骨折,多条韧带撕裂。因为伤得很严重,所以不得不请假到恩施医院做手术,手术进行了6个多小时,最小的伤口也缝了28针。在医院住了将近一个月,花费了两万多元的医药费。医生建议休养一年。可是,2017年开学第一天,张友文老师就在妻子和女儿的护送下来到学校,要求上课。

  在问到是什么促使他带伤上课时,张友文老师说:“我才40多岁,在老师中属于比较年轻的,913班的数学我原来就教着,如果调课的话,会影响很多老师的时间安排,不想给学校添麻烦。而且学生们马上就要考试了,让其他老师代课的话,学生可能一下不能适应。我喜欢学生,在住院和休养的几个月的时间里,我真的很想他们。”随后他风趣地补了一句:“反正我也能坚持。”

  学校党支部实际向学琼告诉笔者,46岁的张友文老师是她在大河中学共事多年的的老同事,张老师参加工作28年来,一直很有责任感,工作一直也特别突出,多次被评为优秀教师。去年来到县思源学校以后,张老师任教913班数学、709班地理,虽然课时多,但张老师从不抱怨。在他的努力下,学生的成绩都有很大提高。同学们听说张老师受伤住院,都很遗憾,都很牵挂,都希望他早一天康复,早一天回到讲台上给他们讲课。

  “伤筋动骨一百天”,医生建议张老师多休息,但新的学期到来,张老师听说学校有十几位女老师请了产假,他牵挂着学生的课没人上,所以就坚持拄拐杖返校给学生上课。尽管学校领导劝他休息一段时间,但张老师却说:“我带的是毕业班,压力大,任务重,不能因为我给大家添麻烦,影响学生正常学习。我能坚持的。我认为上课是件很重要的事情,如果在家休养,我会内疚的。”

  “我喜欢教学。”虽然腿伤了,经常要按摩、休息,但是张老师用于备课的时间绝不少于上课的时间。张老师是老教师,多年教初中数学,授课的内容烂熟于心,但他还是要查阅资料,精心备课。

  透过教室的窗户,笔者看到张友文老师面带微笑,沉浸在讲解中,很投入、很享受的样子。学生做练习的时候,张老师也不坐凳子,而是拖着伤,拄着双拐,一圈一圈地转,了解学生哪里遇到了问题并细心辅导。

  “学生们都很可爱,也很懂事,我拄拐杖行动不便,他们就帮我把课辅材料送到教室。原来有些调皮的学生,现在也变得好学、懂事多了。”课间休息,看着在外面玩耍的学生,张友文老师感动地说。

  “伤得这么重还坚持到学校给我们上课,张老师的敬业奉献精神让我们很敬佩。”913班班长告诉笔者,“张老师用心地给我们上课,有时碰到了伤处,看到他疼得皱起眉,我们也很心疼。”学生很喜欢张老师,也很尊敬他,会在他有需要的时候帮他拿教案和书。不仅如此,很多学生还在网络上为自己心中这位“最美教师”送上了祝福,祝他早日恢复健康。

  自张老师的腿受伤后,他的妻子成了“保姆”。张老师说,很感谢妻子的悉心照料,一定用行动好好回报他的关心和帮助。笔者问张老师的妻子:“张老师还没有完全康复就来上班,你怎么看?”她笑着说:“我能够理解友文的坚持,他对教书有感情,对学生有感情,我支持他的决定。我自己平时辛苦一下,也是应该的。”多么通情达理的人,多么朴实无华的语言!正是因为有了像这位教师家属的巨大支持与理解,我们的教师才能安心工作,才愿辛勤付出,才可以在教书育人的岗位上取得一个又一个令人满意的成绩。

  对于张友文这种“受伤不下火线”的精神,来凤县思源实验学校校长张巨宏表示:“张友文老师的这种精神,正是对教师职业的完美诠释。这样的老师还有很多,他们为学生付出了太多,我们应该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