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中学列表

文光政:用爱心书写动人的篇章

发布时间:2017-03-10 07:34:52来源:荆楚网

  湖北日报(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李诗林)人民教师的职业是平凡的,但使命是神圣的。付出的是心血和汗水,托起的是太阳与明天。他们不负时代赋予他们的使命,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默默耕耘在讲坛上,谱写着一篇篇动人的篇章,他们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但有可歌可泣的故事。

  来凤县思源实验学校副校长、共产党员文光政老师,今年四十三岁。凭着对教师这一光荣而神圣的职业的无限追求,对充满求知欲学生的无限关爱,几十年如一日,刻苦钻研,无私奉献,病前勤奋工作,为学校的教育发展立下汗马功劳。曾多次荣获教学能手,骨干教师,优秀校长等荣誉称号,得到了广大师生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这些荣誉,是他用顽强的拼搏、用青春和汗水换来的,他对于这些荣誉和花环实在是当之无愧!

  2017年春季开学,文光政老师的任务更重了,原本只分管学校的教研工作和担任701班班主任兼语文教师,这学期还要负责分管学校的教学工作。他没有埋怨,没有推辞,而是很乐意地接受了任务。他在教师大会上作了满怀激情的表态发言:“我们思源实验学校刚建立不久,环境这么优越,我愿意和大家一起奋斗,一起把我们学校的教学教研工作搞好。我不怕苦和累,我相信大家只要同心协力,只要辛勤付出,就一定会取得满意的收获!”260多位老师的课要很快安排好,3500多名学生要按时按课表上课,自己的班上要加强管理,自己的备课要给全校老师做出表率,教师大会、教研组长会、年级部会议必须举行……开学之初,方方面面的工作压在文校长的头上,那些日子,他东奔西跑,夜以继日地工作,每天都忙到半夜12点多钟才休息;第二天6点钟,又必须按时起床,继续忙碌。

  那些天,文校长一直很忙,感觉很疲劳,隐隐感觉耳鸣,有时还听不见别人说话。爱人劝他去医院检查一下,他说:“可能是太累了,过几天再去检查。刚开学,我一耽搁,很多工作会遇到麻烦。”后来实在觉得严重,他不得不准备去检查一下。去医院检查的前一天,他走进教室,对701班的同学说:“同学们,老师身体有些不适,需要到武汉去检查一下,希望同学们在我离开的这段日子要一如既往地好好学习,不要辜负老师和家长的期望。希望咱们这次分别的时间很短,我很快就会回来的……”话语未落,文老师已经泪光闪闪,班上的同学也对他们很喜欢的文老师依依不舍……这是文老师临去省城医院前,定格在当时每个学生心中的画面。

  天真的学生只知道文老师身体不适需做检查,一天天扳着手指盼着和蔼可亲的文老师早点回来。可是,一个星期后,孩子们盼来的,是一个坏消息:文老师患了鼻咽癌,必须住院治疗。

  “文光政身兼数职,却每件事都做得很到位,他是个很能干很负责的人。”教学指导中心副主任张鸣翠一提起文校长便透露出由衷的信任和佩服。任教20多年来,文光政时刻以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的标准来约束自己,在生活和工作中坚持身体力行,起模范作用,凡是要求师生做的,他自己一定先做到、做好。

  从2002年起,他先后担三胡中学副校长、三胡中心小学校长、来凤思源实验学校副校长,不论在哪所学校任职,他都真正做到为人师表,成为学生、教师的表率。2016年9月文光政担任来凤思源实验学校副校长以后,为了强化师资队伍建设、校风学风建设和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他协助校长制订了切实可行的制度和措施,同时针对新时期青少年学生的思想和特点,大胆探索具有时代特点的教育方法。他深刻体会到,中学阶段是人生“学会做人,学会交往,树立创新意识”的重要阶段,是人生的转折点,于是针对不同学生的具体情况,采用不同的教育方法和方式,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尤其耐心细致地做好学习能力较弱的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在推行“三环六步”高效课堂教学模式的活动中,文校长带头上展示课,获得广泛好评,他的课《咏雪》作为优质课在其他几所学校推广。上学期在山东培训学习回来之后,文校长立即组织语文教师观看他带回来的优秀教师上语文课的光盘,与老师们分享他的学习成果;他还很快写出培训体会文章,发表到校报上,给全校教师做出了表率,从那以后,外出学习的教师回校之后,都积极撰写学习体会文章。在他孜孜不倦的努力下,他分管的教研工作搞得有声有色,一大批优秀教师脱颖而出,很多论文和优质课纷纷获奖;他任班主任的七年级一班,也同样班风良好,教学成果显著,受到家长的信赖和同行的好评,他本人也被评为优秀教师。

  文光政的爱人说:丈夫对于工作,一直是个拼命三郎,从来不服输,工作起来没日没夜,总是追求尽善尽美,家里的事情他管得很少,学校更像是他的家。文光政自己也曾这样说:“我能胜任高劳动强度的工作。在遇到新知识时,我总是可以很快的学习。我的沟通能力比较强。对于工作我有强烈的责任感。对于我的工作,我都会很认真的完成。朋友都很愿意和我接触,认为我很有亲和力。我为人正直诚信,从不欺骗别人。无论顺境或者逆境,我始终对工作抱有热情。我做事不怕吃苦,相信困难才能培养人。”

  学校的老师们谈起文校长,都很感动:文校长就像他们的亲人,工作之余时刻关心他们的家庭和生活情况,一听到有什么困难总是竭尽全力帮忙解决,好让他们能安心工作。校务中心副主任向清平好几次都泪花闪闪。她说:“评职称评优秀,文校长总是不遗余力地帮符合条件的老师争取,自己的事情却推到后面。上学期我生了孩子,他几乎每一次遇到我都会询问孩子的生长情况,问我需不需要帮什么忙。每天见面都不忘叮嘱我按时回家照看一下孩子。而他自己却只顾工作,病发前几天脸色不好,我们劝他去看医生,他总是说没事,过两天再说吧,没想到……”说到这里,她眼睛中掩不住内心深处无尽的难过。文校长把师生的冷暖系在心上,却将自己的安危置之度外。正是这样一个平凡而纯粹的人,日复一日地耕耘一方热土,却不幸陷入了与病魔艰难的搏斗中……

  文校长如今住在医院里治病,但他仍心系学校、心系学生,关注学校备考情况,询问学校近期教学教研情况……文光政以他对教育赤子般的满腔热情,谱写了一曲“用爱心书写灿烂人生”的生命之歌。

  文老师的学生得到他们的好老师不行犯病的消息,有的泪流满面,有的默默无语。有个同学表示:“为我们尊敬的文老师,我们愿付出一切!”。701班自发组织了捐款,你5元,我10元,有的甚至把自己当天的伙食钱也捐出来用以老师治病。

  面对文老师的坚毅、顽强,面对所有相识不相识人的不懈努力,我们坚信,病魔最终会选择退却;文老师经过治疗后一定会恢复健康,重新走上他钟情的教书育人的岗位,回到朝夕相处的师生中间。他一定会像以前一样,精神抖擞地站在校门口迎接上班上学的师生们,而且依旧豪爽地和他们谈笑风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