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优秀征文

谭子涵:我心中最美的老师

发布时间:2015-02-10 18:25:00来源:荆楚网

  四十出头的年纪,个子不算高、比较瘦,但看起来却是精神饱满;留着很短的头发,棱廓分明的嘴唇上长满了像钢针似的胡子,时常被人戏称为“小老头儿”,这就是我的姨父,一个扎根大山深处的乡村老师,也是我心中最美的老师。

  姨父所在的学校是一所集9个村子为一所的镇中心小学,位于海拔1800多米的大山深处,全校1—6年级1000多名学生全部是寄宿制。姨父担任的是五年级一班的班主任和四、五年级所有班级的数学老师。

  别看他一副严厉的样子,内心却有着母亲一样的细腻和柔情,他始终把学生放在第一位,家人放在第二位,什么时候孩子们需要加减衣服了、什么时候孩子们需要洗头洗澡、哪个孩子需要理发、剪指甲…………..他都可以如数家珍;班上只要有学生成绩下降,他就吃不香睡不好,亲自帮他们补课,只要有谁成绩提高了,他就会笑逐颜开,高兴得像个小孩子似的,因为在他心中一直有个理想就是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的孩子们通过学习走出这座大山去拥抱更广阔的天地。

  他为了学生忽略了自己的女儿。作为班主任,他长年坚持六点之前到校,晚上十点后才离校回家。因班上的学生都是寄宿,就连周末休息的时间他也是在学校陪伴学生度过。女儿从小就成天见不到他,一度遭到小伙伴儿的嘲笑,说她是“没有爸爸的‘野孩子’”,因为这,女儿曾一度排斥记恨着姨父。虽然他内心有着无比的委屈和心酸,但他没有因此而耽误过工作。

  2011年11月的一天晚上,外面是冰天雪地,他在忙完工作回家的途中,因为路面结冰连人带车(摩托车)滚下了两米多高的坎下,导致多处骨折、脑震荡,在经过两天的短暂休息后,他硬是吵着要家人把他送到了学校,躺在硬邦邦的木板床上开始了工作,他说只要孩子们能够看到我,他们才会静下心来学习和生活、才有依靠。

  姨父的事使我深深体会到最美老师不在于他们的外貌形象,在于无私奉献、坚强执着、善良和努力,因为他,也让我的理想变的越来越清晰——长大了,我也要成为像姨父一样的老师。

  今天,我要大声告诉姨父,您是我心中最美的老师,也是我永远最尊敬的老师!

    (此文获最美教师征文大赛一等奖)

(作者: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