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2016湖北省十大科技事件评选

华农动物疫苗助力中国养猪产业健康发展

发布时间:2017-01-22 15:58:54来源:荆楚网

  华中农业大学金梅林教授研发的猪流感病毒H1N1亚型灭活疫苗(TJ株)获得农业部审批,2015年被批准为二类新兽药,2016年该疫苗实现了产业化和推广应用。

  农业是我国国民经济基础,养猪产业是农业第一大支柱产业。然而,猪病是危害养猪业的第一“杀手”,猪病频繁发生,混合感染严重,发病率和死亡率居高不下,严重制约着养猪产业发展,同时对公共安全造成巨大威胁。

  金梅林教授科研团队针对猪病防控中存在基础研究薄弱、防控技术与产品缺乏等重大科技问题,重点开展猪流感、猪圆环病毒病、猪细小病毒病、猪链球菌病、副猪嗜血杆菌病、猪萎缩性鼻炎和猪痢疾的新型疫苗和诊断试剂等防控技术攻关,构建综合防控技术体系,实现了创新技术和成果的集成应用,获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获国家授权专利41项,研发了多联多价疫苗和基因工程亚单位疫苗等新型疫苗22种,创制了新型诊断试剂盒23种,9种新型疫苗和诊断制剂实现了产业化和推广应用,为市场主导产品,其中猪流感、副猪嗜血杆菌病、猪链球菌-副猪嗜血杆菌亚单位疫苗和猪圆环病毒基因工程疫苗为国内首创。

  该研究团队与全国500余家规模化养猪企业、上万家中小型养猪场建立了技术服务网点,培训人才40余万人,建立科技服务工作站20余个,其创新成果在全国推广应用转化25项,疫苗实际推广1.83亿头份,直接销售额达7.3亿,新增经济效益431.75亿元。2016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作者: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