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2016湖北省十大科技事件评选

湖北国家中医临床肝病研究基地取得重大进展

发布时间:2017-01-22 15:59:45来源:荆楚网

  12月28日,湖北国家中医临床肝病研究基地通过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验收。国家发改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于2008年在全国范围确定了16家医院为国家中医临床研究基地建设单位,湖北省中医院成为国家“重点研究肝病的基地”。该基地的建设被列为湖北省政府重大民生工程,建设总规模4.04亿元,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拨付6300万元,湖北省配套3亿元进行支持。

  项目建设期间,湖北省中医院在重点病种研究方法学上,探索建立了肝病研究型门诊,开展了基于共享系统的真实世界中医肝病临床研究;在解决重点病种慢性乙型肝炎临床关键问题上,提出了“毒痰瘀虚”的病因病机新认识,其中“虚”从何着手,提出“补肾生髓成肝”治疗法则。此外,湖北省中医院临床、科研、教学能力快速提升,目前拥有5个卫生部重点专科,9个国家中管局重点专科,形成了肝病、肾病、脑病、针灸等重点学科群,先后获得湖北省科技进步奖6项、国家级学会科技进步奖4项。基地还搭建了中医药临床研究伦理审查、临床科研信息共享等十个科研平台。其中,该院中医药临床研究伦理审查平台是湖北省第一家通过FERCAP-SIDCER评估,全国第一家通过国家中医药管理局CMAHRPS评估的平台。

(作者: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