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2016湖北省十大科技事件评选

华新水泥固体废弃物绿色处理打造碧水蓝天

发布时间:2017-01-22 16:00:48来源:荆楚网

  当前,随着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各种废弃物产量惊人,仅生活垃圾,每年就达2亿吨,城市毒地存量超过2万公顷,还有大量的市政污泥、工业危废等未得到妥善处置,已成为影响居民安全与城市发展的重大隐患。过去,我国生活垃圾主要采用填埋和焚烧处置。填埋占地面积大,并伴有渗滤液、臭气污染等持续危害;而焚烧产生的底渣、飞灰中的二噁英等有害物质,不仅处置过程中有隐患,且无害化处置成本高昂。

  华新水泥股份有限公司与武汉理工大学联合研发了水泥窑高效生态化协同处置固体废弃物的成套技术,集“生物干化-分选-除臭”、全程高环保标准系列控制等技术于一体,可对生活垃圾、市政污泥、水面漂浮物、有机污染土、工业危险废物等多种固废进行预处理,生活垃圾的预处理单线能力达到1000吨/天,为目前世界最大规模,水泥烧成化石燃料替代率达50%,有机污染物去除达99.9999%,二噁英排放量小于0.05 ng TEQ/Nm3。与填埋和焚烧相比,不存在二恶英超标排放的隐患和渗滤液、留存灰渣二次处理的问题,还可节约大量的土地资源。近三年已安全处置废弃物250万吨,节煤近30万吨,修复城市发展用地千余亩,节约占地万亩,取得直接与间接经济效益逾百亿。成功处置了如武汉赫山地块40万吨高危污染土,消除了城市发展中的环境隐患。此项目技术先后获中国建筑材料科技进步一等奖,2016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作者: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