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2016湖北省十大科技事件评选

国产“质子刀”有望打破高端医疗装备进口垄断

发布时间:2017-01-22 16:01:53来源:荆楚网

  对肿瘤可实行“立体定向爆破”,质子放疗被认为是目前针对癌症最先进的放疗方法,被称为“治癌利器”,但核心设备一直受美日等国垄断。

  由华工科技产业股份有限公司牵头,华中科技大学、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和武汉同济医院、协和医院团队共同参与的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基于超导回旋加速器的质子放疗装备研发”项目,有望实现质子放疗装备的国产化,打破国际垄断,控制医疗成本。

  目前,质子放疗装备只有美国、日本等少数发达国家有能力研制,全世界运行的50台质子放疗装备已治疗患者约11万人。在我国,分别在山东、上海引进过两套质子放疗装备,设备购置、运行维护、备品备件和技术支持成本非常高,山东引进的装备,由于缺乏独立技术支持,已于2009年停机。

  该项目装备研发完成后,有望降低质子放疗装备价格约30%,降低设备的维护费用约50%。投入市场生产形成产业化,将带动相关高端器件和配套设施发展,形成全国性产业集群,替代进口产品。

(作者: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