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长江职业学院专业简介

机电汽车学院

发布时间:2016-06-30 10:48:45来源:

  机电一体化技术

  培养目标:面向机电产品制造与运用企业、科技工程公司、机电产品维护维修与销售公司、智能制造等现代制造业单位,能从事机电装备的开发、改造、制造、安装、调试、运行管理、经营销售、技术支持等相关工作,具有扎实基本的专业理论知识、良好职业道德和技能、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专业特色:本专业培养以机械技术为基础,以电工电子和液压气动技术为两翼,以控制技术为核心,以应用机电技术为重点,并设有“楚天技能名师”助力专业发展。本专业是学校开办最早的专业之一,自2003年创办专业至今,共培养近4000名毕业生。在人才就业排行榜上,本专业毕业生就业率稳居前五名。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大中型企业公司从事机电技术助理工程师、生产线维护助理工程师、数控编程及操作技师、计算机辅助设计工程师、生产技术管理工程师、销售工程师、售后支持工程师、质检技术员、工艺技术员等相关岗位工作;学生毕业3-5年可胜任企业车间主任、设备部门经理、技术公司项目经理。本专业海外人才需求大,就业机会高。

  职业(从业)资格认证: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工程师、CAD设计工程师、可编程序控制系统设计师等

  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激光加工技术方向)

  培养目标:从事激光加工设备制造和应用工作必备的专业知识、技术、技能,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创新精神,具备激光加工设备生产、装配、调试、使用、维护及激光加工设备操作、工艺系统设计等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专业特色:服务于激光、通信、机械、汽车、广告等行业,采用“产学一体、岗证双融,订单培养、工学交替”的培养模式,以机械为基础,光电技术为两翼,激光加工与制造技术为核心,培养能从事与激光设备生产和应用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就业方向:面向光电、激光设备生产、使用高新技术的企业.从事设备生产、装调、测试、维护、工艺技术和光机电产品销售及售后服务以及车间生产与技术管理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职业(从业)资格认证:激光加工技术应用工程师、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制造工程师、激光工艺设计师等

  电气自动化技术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电力电子技术、机械设计与制造技术、电机与控制技术、PLC及变频器技术、监控组态及工业网络等技术的知识;具备从事机电控制系统的应用、改造、调试、安装、维护、管理等相关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专业特色:以控制理论和电力网理论为基础,以控制理论为基础,以电工电子技术、电力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发配电技术、高低压电器技术、电机与系统控制技术为主要技术手段,强弱电结合、软硬件技术兼容,具有交叉学科的性质,电力、电子、控制、计算机多学科综合的“宽口径”专业。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可在装备制造、机械加工、汽车制造、轻工业、电力、楼宇、地铁、交通等相关领域的工业企业和科技公司从事电气设备与自动化系统和供配电系统的开发、安装、调试、改造升级、维护管理、营销、售后技术服务等工作。

  职业(从业)资格认证:机电技术应用工程师、PLC应用工程师、计算机辅助设计CAD工程师

  工业机器人技术

  培养目标:本专业主要面向工业机器人制造商、工业机器人系统集成商和应用企业,培养能从事工业机器人和自动化生产设备的安装、现场编程、调试、维护、保养、运行和管理,以及工业机器人技术销售和售后服务工作,具有基本的专业技术理论知识、应用能力、良好职业道德和职业生涯发展基础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专业特色:工业机器人集机械、电子、控制、计算机、传感器、工业网络等新技术于一体,广泛应用于汽车及汽车零部件制造业、机械加工行业、电子电气行业、生物制药、现代物流等诸多领域。本专业采用“项目引领,岗位实境”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培养能从事与工业机器人应用与维护相关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可从事工业机器人工作站的安装、调式、维护及维修等;也可以从事先进制造业自动生产线的安装、调试、运行、维护和管理等工作。属于智能程度高,劳动强度小,工作环境好,薪酬待遇高的工作。

  职业(从业)资格认证:工业机器人工程师认证(ABB、KUKA等公司)、机电技术应用工程师

  模具设计与制造

  培养目标:本专业适应现代智能制造产业需要,培养掌握模具及机械加工行业CAD/CAM(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制造)最新应用技术,具备较强模具设计与制造能力、CNC数控机床的操作技能和模具设备维护、管理、销售等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专业特色:专业与武汉市机械加工龙头企业武重集团深度合作,以培养模具精英,造就数控专家为培养理念,以现代模具制造中计算机辅助设计和制造为教学主线,结合企业模具设计项目采用计算机全3D模具设计的理、实一体化教学。

  就业方向:可在机械装备制造业、汽车制造业、工程机械制造业、电子信息行业、轻工行业等生产领域从事模具设计及模具软件应用、模具数控编程加工与模具制造、模具装配与维修、生产技术和管理工作岗位。

  职业(从业)资格认证:CAD绘图工程师、模具设计工程师、数控机床操作证等

  汽车营销与服务

  培养目标:面向汽车销售及服务企业,培养掌握汽车基础理论和技术、汽车整车及配件营销的理论及技能,具有汽车市场调查与预测、汽车营销策划、汽车营销技巧、汽车保险与理赔、汽车鉴定评估和汽车故障诊断的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专业特色:本专业是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围绕汽车营销、汽车保险与理赔、二手车评估等岗位与武汉地区汽车销售与服务企业开展了广泛深入的合作,学生在校期间赴各类汽车4S店及服务站的现场教学机会多,为该专业学生提供了广阔的就业前景,学生就业质量高,多名学生在实习期间获公司表彰,成为明星员工。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汽车销售及服务企业从事汽车营销、信贷、保险、配件管理、服务和管理等工作,就业前景包括汽车销售顾问、汽车信贷员、汽车保险理赔员、汽车配件管理员等。

  职业(从业)资格认证:汽车营销员、汽车保险理赔员、二手车鉴定评估师

  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

  培养目标:本专业立足武汉,面向汽车检测维修、售后服务以及汽车制造业,培养具有良好职业素养,具备汽车维护与保养能力、维修设备的正确使用能力、汽车各系统故障检测与维修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专业特色:武汉作为“中部车都”和中部中心城市,汽车保有量巨大,汽车维护保养人才持续紧缺。本专业依托汽车售后服务、汽车制造业大市场,通过“课堂、实训、顶岗实习”交替渐进的模式培养工作技能和素养。该专业已经建成的校外固定联系实习就业基地,基本覆盖了高、中、低档的各类汽车4S店和服务站,以及相关汽车整车、部件、电器等制造企业,为学生提供了广泛的就业选择。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汽车售后服务企业从事汽车检测、故障分析、维护维修、运行管理等方面的工作。就业前景包括售后服务顾问、汽车检测、汽车维修、汽车制造业品质检查员等,学生也可选择自主创业。

  职业(从业)资格认证:汽车修理工、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服务员、二手车鉴定评估师等

  汽车电子技术

  培养目标:面向汽车检测维修、售后服务以及汽车制造业,培养具有良好职业素养,具备汽车维护与保养能力、维修设备的正确使用能力、汽车各系统故障检测与维修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专业特色:依托汽车售后维修服务和制造业大市场,围绕现代汽车电子控制技术的检测和维修岗位要求,通过“课堂、实训、顶岗实习”交替渐进的模式培养学生实践工作技能和素养。本专业已经建成的校外固定联系实习就业基地,基本覆盖了高、中、低档的各类汽车4S店或服务站,以及相关汽车整车、零部件、电器等制造企业,为学生实习就业提供了广阔的平台。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汽车售后服务企业从事汽车整车以及零部件检测、故障分析、维护等方面的工作。就业前景包括售后服务顾问、汽车检测、汽车维修等。

  职业(从业)资格认证: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服务员、二手车鉴定评估师、汽车维修工等

  新能源汽车技术

  培养目标:面向能源汽车售后技术服务,培养具有良好职业素养,掌握新能源汽车技术应用必备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能利用新能源汽车检测设备与工具,从事新能源汽车需要的生产装配与调试,性能检测与维护,故障诊断与排除及技术管理工作,具备一定的创新能力和开拓精神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专业特色:依托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围绕新能源汽车制造、售后服务技能要求,通过“课堂、实训、顶岗实习”交替渐进的模式培养工作技能和素养。本专业已经建成新能源汽车相关的校外固定联系实习就业基地,为学生实习就业提供了广阔的平台。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新能源汽车制造厂、汽车4S店、汽车检测站等部门从事新能源汽车维修、新能源车辆质检、新能源汽车新技术培训、新能源汽车销售等相关工作。

  职业(从业)资格认证:新能源汽车修理工、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服务员等

  汽车电子技术(车联网方向)

  培养目标:立足武汉“中国车都”,面向现代汽车智能行业,学习信息技术基础理论及汽车智能技术、车身控制技术、车联网技术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具备汽车和互联网复合技术应用能力和创新能力。重点掌握车联网领域的汽车智能诊断、智能维修、智能信息服务等方面的技能,培养能在智能交通和汽车制造维护领域从事汽车智能产品生产、安装、调试、检测、维修、销售、服务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专业特色:所处城市武汉区域优势明显,就业资源优质丰富;校企合作、工学交替的人才培养模式;汽车制造与服务行业领域最前沿、最具有发展潜力的技术代表,引领汽车后市场走向,拥有丰富的创新创业资源。

  就业方向:可在汽车生产、售后与服务相关企业从事车联网设备制造与集成、汽车电子设备安装与调试、汽车电子系统运行维护与管理、汽车电子产品销售支持等技术岗位工作,可成长为车联网电子工程师、车联网设备销售经理、汽车智能应用工程师、车联网系统维护工程师等。

  职业(从业)资格认证:汽车维修电工、汽车改装师、物联网电子工程师

  电子信息工程技术专业

  培养目标:立足湖北武汉·中国光谷,辐射周边地区,培养具备电子产品设计流程和制造工艺知识,掌握涉及消费电子、汽车、智能家居等领域的智能电子产品硬件设计、制造、调试装配能力和软件设计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专业特色:本专业“教、赛、研”立体互通教学模式获得湖北省人民政府教学成果二等奖。校企合作、工学交替的人才培养模式;24小时开放的创新实训环境;“工程师”素质的师资团队,培养出的学生多次获得电子设计竞赛国家级、省级大奖,为公司企业设计工程项目近20项,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3项。

  就业方向:在电子信息产业相关的企事业单位从事设计、生产、管理、采购、销售等工作。具体职位包括电子公司助理软硬件工程师、制造工程师、测试工程师、技术员等,学生就业适应性强,薪酬高。

  职业(从业)资格认证:无线电调试工程师、PCB设计师、单片机设计师、高级电工。

  电子信息工程技术(智能产品设计与制造)

  培养目标:立足湖北武汉·中国光谷,面向光电子信息产业园区高新技术企业,培养具备良好的职业素质,同时具有读懂电路图纸,会进行电路设计、制作与调试,会单片机程序设计,能设计、改进、维修现代制造类企业中的智能产品和设备等专业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专业特色:与烽火科技、武汉虹信通信有限公司、京东方光电有限公司、武汉显捷电子有限公司等大型企业签订订单协议,实行校企联合分段式培养,由校内外专家与企业工程师在学校和企业间交替讲授校内课程、企业课程,最后在企业对口岗位高质量实习、就业。

  就业方向:智能电子产品、设备相关的高质量就业岗位。主要工作内容为对口企业从事智能电子产品、仪器、生产制造设备的设计、调试、集成、维护等高含金量、技术性工作。

  职业(从业)资格认证:无线电调试工程师、PCB设计师、单片机设计师、高级电工。

  通信技术

  培养目标:立足湖北武汉·中国光谷,辐射湖北省周边通信产品服务业发达地区,培养具有4G通信系统的运行维护与管理能力,4G通信设备的安装、调试和故障排除能力,移动通信网络优化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专业特色:本专业和湖北移动通信服务企业紧密合作,试行“现代学徒制式”培养模式,核心课程以华为、中兴等移动通信龙头企业产品为教学载体,教学实践采用现场实境,工程师精确指导教学模式,学生就业适应力强。专业与光谷多家上市企业实现联合深度培养。

  就业方向:本专业主要面向2G、3G、4G移动通信网络优化工程师、移动基站运行维护工程师岗位。

  职业(从业)资格认证:移动通信网优工程师、无线电调试工程师等

(作者: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