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聚焦

改变刻板印象 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为何能获得世界大奖

发布时间:2017-05-22 19:21:18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5年年底,武汉地铁运营公司地铁3号线首批60名值班站长全部到岗。人们惊讶地发现,这批经过志愿报名和连续两次遴选,通过末位淘汰考核选拔出来的站长,全部毕业于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

  武汉地铁集团与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的缘分始于2002年,彼时武汉地铁刚刚开始建设,学院认为,专业设置不仅要贴近市场,更要超越市场,因此主动联系地铁集团询问地铁线开通后需要哪些专业人才,学院随之开设了城市轨道交通相关的专业。“等到2004年武汉地铁1号线开通时,学院的毕业生已经可以做顶岗实习了。”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院长程时兴认为,在专业设置上,“我们不是考虑企业现在需要什么人才,而是企业将来需要什么人才”。

  本次世界职教院校联盟大会上,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被授予卓越奖“学习与就业机会”项目铜奖。伴随着中国高铁的快速发展,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也更多地走上了国际舞台。邯郸职业技术学院获得“高等技术技能”银奖。

  “中国职教对世界最大的贡献,就是创造了独一无二的中国模式。”宗瓦介绍,在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的推动下,高职院校领导海外培训项目让世界领略了中国现代职业学校的发展实力和风采,进而关注并重视中国职教的发展经验。

  “得奖是很自然的,我们办的是世界上最大的职业教育,也是世界上很好的职业教育。”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高等职业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姜大源说,“中国的高等职业教育对世界作出了独特贡献。”他认为,中国高等职业教育的中国特色、职业特色、原创特色,是中国教育对世界教育的一种独特贡献。中国高等职业教育的出现,丰富了世界高等教育的内涵和形式。(实习生 刘言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梁国胜)

(作者: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