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聚焦

程时兴:促进内涵升级 培养高铁工匠

发布时间:2017-05-22 19:38:25来源:中国教育报

  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从深化教学改革、培养杰出人才、创新技术技能、打造国际品牌等方面明确未来创新发展行动的目标、内容、路径和举措,与“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同步,与欣欣向荣高职发展同步,与世界一流高铁建设同步,高举特色旗帜,培养高铁工匠,服务铁路发展。

  凝聚“提档共识”,突出内涵升级,深化教学改革

  主动适应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提档升级需求,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促进内涵升级,实现学院沿着现代职业教育的轨道全面提档加速、创新发展。

  适应高铁需求,升级专业品质。按照做特、做精、做强的原则,对接高铁产业链,升级高铁专业群,重点建设15个骨干专业。推进高铁专业现代学徒制国家试点,构建校企招生与招工、培养与需求、教学与生产、教师与师傅、监控与督导、教学运行与生产调度、毕业与就业等一体化育人模式,形成校企“双主体”育人长效机制。对接职业标准,升级课程体系。以高铁岗位群任职要求和职业资格标准为依据,优化课程体系,更新课程内容;引入实际案例,建设立体化专业教学资源库;深化双证书制度改革,探索将课程考核与职业资格鉴定有机结合的评价模式。建设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创新创业教育课程;建设高铁专业课程国际化标准,引领国际高铁职业教育发展。融入生产要素,升级实训基地。完善国家高速铁路实训基地建设,形成服务高铁专业布局的全功能实习实训基地。投入800万元,与武汉铁路局等企业合作,共建既能满足学校教学需要又能满足企业职工培训需要的高速动车组检修职业能力培养等5个虚拟仿真实训中心;投入400万元,在武汉铁路局动车段等企业,建设高速动车组检修等8个生产性实训基地。强化技术技能,升级师资水平。实施优秀教学团队、教练型教学名师、青年岗位能手、教学名师工作室、技能大师工作室等建设工程。建成“双师型”教师培养基地,高铁专业师生比达到1∶16,双师素质教师占专业教师总数的95%,企业一线专兼职技术骨干占专业教师总数60%以上,培养省级以上名师,建设教学名师工作室、技能大师工作室。

  坚持“轮轨模式”,突出需求导向,培养杰出人才

  坚持突出企业需求导向,形成学校与企业“轮轨匹配”办学模式,培养具备工匠精神的杰出技术技能人才。

  培养学生严谨守纪的工作作风。针对铁路运输安全正点的岗位需要,推行半军事化校园管理,实施实训室6S现场管理,将安全意识和职业素养培养贯穿于学生日常管理全过程,培养学生严谨守纪的工作作风;落实顶岗实习精细化管理,突出学生实习安全管理、纪律监督管理、岗位职责考评管理,通过协议明确师徒职责,传承和弘扬职业精神;发挥楚天技能名师、技能大师工作室的引领和示范作用,言传身教,培育学生工匠精神。培养学生善学会学的学习能力。针对高铁技术持续快速更新的特点,不断优化人才培养方案,改革教学方法与学业评价方式,引导学生课前预习、课堂参与、课后巩固练习,将学习过程状态纳入课程考核;引导教师指导学生充分利用网络课程资源开展自主学习;探索线上教学与线下辅导相结合的课程教学改革。培养学生善断精准的卓越技能。针对高铁装备尖端复杂的岗位难点,确定专业卓越技能培养目标,制定学生卓越技能个性化培养方案,推行实训室开放管理,加强职业技能大赛的政策和经费扶持,实现技能大赛项目化、课程化和常态化,引导学生掌握“一招鲜”“杀手锏”等卓越技能。

  强化“接轨思维”,突出校企协同,创新技术技能

  突破关门搞科研的传统思维禁锢,依托湖北轨道交通职业教育集团,强化与高铁企业技术升级需求接轨,校企协同创新高铁技术技能。

  强化科研与需求接轨,建立校企协同创新机制。完善教授企业驻站制度、技术问题校企联合分析会议制度,面向高铁工艺流程、设备改造、服务标准等领域,及时发现和解决关键技术和共性技术难题;校企联合组建协同创新团队,共同开展技术研发和应用推广,及时将科研成果转化为教学内容,促进技术技能积累创新与人才培养同步发展。强化学术与技术接轨,巩固校企协同创新平台。以市场为导向,与企业共建高速铁路病害整治技术等协同创新中心;做强铁道机车车辆、轨道交通运营管理、铁道工程技术、轨道交通控制、电气自动化等研究中心,将学校打造成为高铁应用技术协同创新基地。强化纵向与横向接轨,催生校企协同创新成果。积极开展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新标准研发,完成省级及以上应用技术纵向研究课题5项和市厅级50项、企业横向应用技术研发20项、新技术成果应用推广5项等。

  紧跟“高铁步伐”,突出走出国门,打造国际品牌

  秉承“高铁到哪儿,服务就到哪儿”理念,紧跟中国高铁“走出去”步伐,服务“一带一路”战略,按照“引进留学生、输出教学资源、建立海外基地”的三步走规划,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培养高铁工匠。

  引进留学生,走稳第一步。在总结前期中泰联合培养高铁技术人才合作项目基础上,继续落实与泰国班派工业社区教育学院合作协议,接收由泰国教育部从泰国14所院校选拔的40名留学生,按照学校、孔子学院、泰方学校“三位一体”模式,三方共同确定留学生培养目标,实行分段培养、学分互认,培养高铁技术技能人才,走稳“三步走”战略第一步。输出优质资源,迈出第二步。在全面总结向印度、肯尼亚等国家输出优质教学资源成功经验基础上,进一步拓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高铁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合作领域,主动介入,完成两种铁路专业教材在印度出版、全球发行的教材输出项目,完成铁道机车等5个专业教学标准和实训室建设标准向泰国输出项目,迈出“三步走”战略的第二步。建立海外基地,走好第三步。按照与泰国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意向,统筹布局,稳妥推进,加快规划建设高速铁路技术技能人才海外培养基地,与泰国职业院校共建两个高铁技术人才培养实训基地,探索在泰国建立以学校为主体、以培养泰国高铁技术人才为主要任务的驻泰国高铁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基地,走好“三步走”战略的第三步。(作者: 程时兴)

(作者: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