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聚焦

大一男生火车站内当志愿者服务春运

发布时间:2017-05-22 19:47:08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1月22日讯(记者 罗欣 通讯员 聂佳乐)昨日中午12时许,武汉火车站。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大一学生潘新志,正准备和小伙伴一起去吃盒饭,路过A区候车厅时,见一位有腿疾的中年男子在人工通道前面有难色,他便停下了去就餐的脚步。

  “您遇到什么麻烦了吗?”潘新志上前热情地问道。原来,这位残疾人的拖车坏了,行李太多,难以提着全部行李走下去。潘新志赶紧去服务台借了一辆爱心推车,帮他把行李推到了站台,并帮着把行李送上火车放置好。

  本月14日开始,放了寒假的潘新志,报名加入了武铁“小桔灯”志愿服务队,走进了春运“主战场”。每天早晨6时30分,他从武汉的家中出发,坐一个多小时地铁,赶到武汉站,穿上橙色的小马甲后,就开始工作,直到晚上七八点才能回到家。“我们的工作主要是疏导客流、维护秩序、协助验票,帮助有困难的乘客。”潘新志说。

  前日下午,四名外国人在人群中显得十分焦灼,其中有两位老人。潘新志见状,急忙上前用英文询问,得知他们是来自巴基斯坦的商人。购票时,他们被工作人员告知所带的银行卡在自动售票机和人工售票窗口均无法使用。由于他们不会中文,造成了交流障碍,加之没有携带足够的现金,已经为买票来回奔波几趟了。

  潘新志了解情况后,立即带他们到一楼大厅的银行自助取钱。外国旅客示意让潘新志代为操作,潘新志礼貌地表示,这涉及隐私不方便代替。他们笑着说:“你是志愿者,我们相信你。”

  在潘新志的帮助下,他们顺利地买到了4张从武汉到溧阳的车票。此时,距发车时间已很近了,潘新志帮他们提着行李,火速赶往所在车厢,最终赶上了火车。4位外国旅客连忙道谢,每人掏出十美元当作小费,被潘新志婉言谢绝:“我很开心帮到了你们,也很感谢你们的信任。”

  “我准备坚持服务到开学前,过年就休息两三天。”潘新志说,参与志愿服务,提高了自己的沟通能力、应变能力。“我们的一句善意提醒,一次礼貌搀扶,都蕴含着满满正能量,能让旅客回家的旅途变得更加温暖。”

(作者: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