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聚焦

火车站的大学生售票员:只有亲身经历才能懂

发布时间:2017-05-22 19:48:24来源:潜江日报

  《潜江日报》1月20日讯(记者 谢承威)在潜江火车站,可以见到许多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的大学生在一线忙碌的身影。春运首日那天,今年21岁的袁成锴被分配到了潜江火车站售票窗口,几天的工作下来,让他感触很深。售票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每天清晨天还没亮,售票大厅就已经灯火通明,售票员们都顾不上吃早餐,就开始了一天辛勤的工作,只为了能让乘客们尽早买到回家的票。

  每卖出一张票都要和乘客说很多的话:“请问您要到哪里?几号去?车票需要上午的班次还是下午的班次?”诸如此类。一天工作结束,每个售票员至少要说上千句话,其中还不包括有需要退票或者改签的乘客。售票期间,袁成锴连水都不敢多喝一口,就怕上厕所,耽误了乘客购票回家的时间。实在渴得受不了,才会抿一点点润润嗓子。袁成锴说,以前认为售票员很轻松,风不吹,日不晒,雨不淋,只需要坐在椅子上动动嘴、收收钱就行了,但这其中的苦只有亲身经历才能懂。

  火车站售票员,每人一台电脑、一台售票机、一台验钞机、一台POS机,一坐就是几个小时。每天面对形形色色的人, 都会耐心为他们选择最合适的列车。袁成锴说,因为售票员会对每一张车票负责,对每一位乘客负责,所以他们乐于同每一位乘客交流,尽力为每一位乘客解决问题。

  众所周知,春运返乡的车票向来僧多粥少,一票难求。很多人早早地守在电脑前,就为了买一张回家的票,车票一开售,瞬间就在网上被秒杀空了。这种情况使那些不会在网上买票的中老年人的境遇难上加难。在工作期间,袁成锴就遇到一位想买去深圳的火车票和儿子团聚的老爷爷。每天早上、中午,这位老爷爷都会来问“还有没有票?”,以至于大家都记住这位老人了。还没等问,他已经查出来没票了。最后,他都不忍心说“没票了”。

  过年是一家团聚的时刻,春运则是架在异乡和家乡之间的桥梁,售票员的工作就是帮助旅客顺利叩开回家的大门。今年春节,袁成锴将和许多同事一样,不能和父母、亲人一起团聚过年。他说:“一家难圆,为了万家圆。他每天看见有这么多旅客回家团聚,心里感到很充实,很幸福!”

(作者: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