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明星教师

黄石八中校长郭茂荣:创新教育体制,实现资源共享,打造“综合现代化”的优质学校

发布时间:2018-08-23 16:48:01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湖北日报大学生记者 王文)始建于1968年的黄石市第八中学,有着近五十年的校史和深厚文化积淀,是黄石市级示范学校。1999年,由于全市学校管理体制的调整,黄石八中分成了两所学校,高中部在原黄石二中地址上成立新校为黄石实验高中,黄石八中成为一所单设初中,秉承着“为学生的一生奠基”的办学理念和“务本·乐学”的校训成为学子们健康成长、团结奋进的巍巍学府。

  8月16日,黄石八中校长郭茂荣受邀参加2018首届湖北明星教师及名师工作室探访暨首届湖北省青年教师优质微课展评活动启动仪式,成为首届湖北省青年教师优质微课展评评审专家委员会的一员,会后与大学生记者谈及其教育理念和教育初心。

  管理制度科学化  教学设备现代化  教学资源共享化

  黄石八中发展至今共有教学班42个,学生2700人,教职员工171人,其中特级教师1人,湖北省名师1人,高级教师65人,一级教师 461人,教师队伍庞大,教育资源雄厚。近3000的人口基数,使郭茂荣校长在很早就意识到科学管理的重要性,郭茂荣曾说“要做一个智慧的教育管理者”。

  校园内基础设施建设齐备,教学区、行政办公区、生活区和运动场区一应俱全。现代化的运动场、设备先进的篮球场、功能齐全的活动场为学生健康成长提供了良好的环境。宽敞明亮的教室全部装备了多媒体辅助教学设施,千兆校园网联通每一间教室和办公室,理、化、生实验室设施一流,学校还装备有藏书万册的图书室、大型学生阅览室、多功能电子报告厅等硬件设施。

  郭茂荣介绍,黄石八中从2004年开始,就逐渐在探索“教、学、练、评”四合一的课堂教学改革。它的最大特色是,改变以往每位老师独立备课的模式,形成一个集教学方案、学习方案、练习方案、评价方案于一体的四合一科学教学文稿,供全校教师、学生及家长共享。

  创千名校长的“培训之家” 做智慧型教育管理者

  在教育部2014年6月实施的“校长国培计划”中“卓越校长领航工程”的一个子项目“全国名校长领航班名校长工作室”中,首批全国领航班名校长有64名,而湖北省共2名校长上榜,郭茂荣就是其中之一。

  在成为教育部首批全国领航班名校长后,郭茂荣又创造了一个传奇,他将黄石八中打造成了上千名校长的“培训之家”,并在名校长工作室确立了“一访,二看,三听、四议,五评”的制度,郭茂荣每年会和工作室成员一起不定时的跟踪回访,有计划地深入到学员学校进行实地指导。

  郭茂荣曾在湖北省江陵县熊河镇初级中学回访时,一到学校,就直奔课堂。连听三节课后,他对“徒弟”熊河镇初级中学的校长杨大宇说:“中午就在你学校食堂就餐,你把初三教师都叫来,我有话要讲。”见教师到齐后,他先是肯定了学校日新月异的变化与教学成就,但随即话锋一转,深入分析了学校存在的问题,并一一提出解决之道,还提议两校教师分科交流。

  在“徒弟”杨大宇眼中,也正因为“师傅”郭茂荣的“不依不饶”,学校的教学改革才能如此彻底,教学质量飞速提升,在当年的中考中创造了学校有史以来的最好纪录。

  不忘初心 坚守本色 通过微课实现教育资源共享

  从1999年上任黄石八中校长以来,郭茂荣已在校长的岗位上做了19年之久,郭茂荣讲到“做好一名老师”是19年来始终坚持的事,并始终乐此不疲。郭茂荣校长曾辗转指导全国上千名中小学校长,工作出色、成绩斐然,多次破格升迁,但他仍不忘初心,坚守本色,始终奔波于教育一线,有时间也会自己录制教学视频线上分享,交流经验,更多次到乡镇学校考察,实地指导。

  创立“全国名校长领航班名校长工作室”后,郭茂荣校长希望以工作室为平台,带动和帮扶农村教育,改革农村教育体系,打破常规实现创新和发展。他对记者说道,“想带动中国教育的发展,必须改革和发展农村教育,而微课是我们校长培训、教师培训的一个重要载体。我们会利用工作室的资源,利用现有的微课推广平台,和专门的微课制作间,将来会系统有计划的把我们现在的教材能够制作一些微课,为乡村教师提供更多的教学素材,这是我们目前做的一个重要项目,目的在于实现更大化的资源共享。”

  郭茂荣校长相信微课会给农村教育带来更多的便捷和发展。而从三尺讲台到微课指导,正是郭茂荣校长数十年如一日对教育事业的热爱,使他始终铭记着做一名好老师,做一个智慧型的教育管理者,不断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实现最大化的共享。

(作者: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