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明星教师头条

华中师范大学附属小学校长沈爱华:发展现代化教育,教师、家长转型迫在眉睫

发布时间:2018-08-23 16:45:40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湖北日报大学生记者 聂丹妮)探访教育初心,聚焦名师榜样。8月16日下午,2018首届湖北明星教师及名师工作室探访暨首届湖北省青年教师优质微课展评大型系列主题活动正式开启。60余名教育专家领导、青年教师代表莅会,共话教育初心。华中师范大学附属小学(以下简称华师附小)校长沈爱华接受了湖北日报大学生记者的专访,谈到,传统教育向现代化教育迈进中,教师和家长更应该清楚角色定位,转型迫在眉睫。

  教育信息化2.0时代,教师应向研究型、智慧型转型

  今年4月,教育部颁布关于印发《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的通知,提出到2022年基本实现“三全两高一大”的发展目标,即教学应用覆盖全体教师、学习应用覆盖全体适龄学生、数字校园建设覆盖全体学校,信息化应用水平和师生信息素养普遍提高,建成“互联网+教育”大平台。

  华师附小校长、湖北省小学语文特级教师研究中心秘书长、湖北省特级教师、华中师范大学特聘校外硕士生指导教师……从教数十年的沈爱华已获得多项殊荣,但面对教育信息化2.0的新时代,沈爱华依旧汲汲探寻着育人工作者的转型方向。

  “‘新课改’时代,各种各样的教育理念纷至沓来。校长要做的是引导教师从事务性的工作忙碌状态中走出来,向研究型、智慧型的教师转型发展。”沈爱华介绍,“十三五”期间,华师附小的教科研工作会与湖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武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和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等科研机构对接起来,鼓励教师们参与进去,从事课题研究。与此同时,通过华中师范大学的平台,推动骨干教师成为教育精英,并为华中师范大学的合办学校培训师资,把教、研、训整合起来,促进教师们去学习、去思考、去提升。“近几年省政府加大了对教育信息化的投入,硬件投入完善后,软件优化的瓶颈期更需要突破。教师们需要不断优化教学方式方法,丰富自己的教学技能。今天的名师工作室探访暨微课展评活动就给了教师们一个共学的机会,挖掘名师教学路子,用他们的经验对后辈教育者起到引领作用,做好启蒙教育。同时鼓励多样的教学方法,微课也好、MOOK也好,智慧型转变的教师能做出吸引孩子们眼球的课就是一堂好课。”

  未来教育,需要家长1%的转变

  对于现代化家庭教育观,沈爱华有自己的见解,早在两年前沈爱华就曾提出“要把家长的‘权利’关进制度的笼子”的说法,还孩子们一个自由快乐的童年。未来的学校和家庭教育,需同时尊重教育者和被教育者的权利,给孩子更多的自主性,这也就是他所说的“家长1%的转变”。

  “如今很多家长把孩子当成生命的延续,常常包办孩子的选择,将自己的权利最大化。血脉是相连的,但孩子的发展也有自然之道。让孩子处在‘被动化’的学习生活中才要不得。家长的权利泛滥,没有权力边界意识,更有甚者干预学校老师的管理教学,现代化教育发展只会停滞不前,陷入胶着。”沈爱华说道,只有做到1%的转变,才能培养孩子从小学会自主思考、主动选择等习惯,而不是被家长代替思考或选择。

  心系一线,呼吁社会教育初心

  “在有需要的时候,我会在中午抽出时间,和教师聊课、和孩子们交流。”沈爱华说。在沈爱华的日常工作中,不仅时常深入教学一线听课,还经常组织教师进行备课、听课的汇报,从中了解学校教育教学开展情况,了解教师、了解学生。

  喜欢与学生亲近、深入一线教学工作,是沈爱华一直以来的习惯与爱好。不论是校长还是研究中心秘书长,最让沈爱华骄傲的身份还是教师。“直到现在,我还有上课的冲动,很喜欢青年教师们一起探讨教学的策略和艺术,”沈爱华真挚地说,“离孩子们越近,心里越踏实。”

  在谈到教育初心时,沈爱华还提出整个社会需要教育初心的观念。“社会是个大课堂,社会主体的每一个人都有义务帮我们的下一代成长、成人。教育不只是教师的事,不只是教育工作者的事。这是也我作为一个校长迫切需要的。多年前鲁迅先生曾说过‘救救孩子’,而今天我们所有人都要‘帮帮孩子’、‘发展孩子’,形成一种‘向善’的良性循环。”

(作者: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