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大学生记者团

[百家校媒荆楚行]刘齐:从“刘齐梦”到“盛隆梦”

发布时间:2018-06-20 11:44:30来源:湖北大学校园网

  6月2日,“我选湖北·百家校媒荆楚行”大型系列采访活动在盛隆电气正式启动。来自全省55所高校的110名湖北日报大学生记者团的校园媒体记者们,走进盛隆电气的一线工厂参观,了解盛隆电气辉煌的发展历程和先进的技术产品,感受企业倾力扶持青年人创新创业的文化魅力。来自湖北大学记者团的学生记者,采访了2004级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校友、天津公司总裁刘齐,了解她的职业生涯经历和感悟。

  在盛隆,“刘齐梦”几乎成为了集团独特的文化精神,这其中的主人公刘齐在十年间成功打造600人创业团队的故事成了集团内的一段佳话。

  2008年,刚从湖北大学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毕业的刘齐做出了一个重要的选择——放弃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研究生,放弃一份每月4000元工资的工作,来到每月只有845元工资的盛隆。

  回忆起自己第一次见到盛隆电气集团副董事长谢清伦女士,刘齐被这样一句话打动并坚定地成为了“盛隆人”:“盛隆是一个创业的平台,帮助更多年轻人成功、成才,只要你肯努力,有梦想,就有可能改变你和你家庭的命运。”这对于一个没有背景、没有资源、没有资金的“三无”大学毕业生来说,盛隆是一个难得的平台。

  “刘齐梦”绽放盛隆

  在2013年度“千万订单英雄”表彰仪式上,集团董事长谢元德问刘齐:“你10年后的梦想是什么?”

  刘齐一点儿也没犹豫,很自然地说:“10年,我要培养出30个总经理,每个总经理带20人,形成600人的团队。”

  谢元德说:“好,10年后你带着你的600人,我们在这里合影! ”

  就这样,刘齐提出了她的十年梦想——打造600人创业团队,“刘齐梦”即将绽放盛隆。

  2008年7月,刘齐担任人力资源助理。2009年3月,刘齐作为市场助理开始带团队,创造新人团队第一年签订14个订单的成绩。

  每一笔订单背后都是数不清多少次的尝试。刘齐的第一笔订单来自一家国有企业,那时的她对业务充满了陌生感,公司保安的白眼也让她觉得十分委屈,但她咬着牙在工地外一守就是半个月,在合适的时机见车就拦、见人就问,就为了有机会见到工程的负责人。十多天的等待后,刘齐终于守到了一位负责人,“他看到我跑得满头大汗的样子就给了一个沟通的机会。”刘齐抓住这次机会用盛隆先进的技术产品、周到的服务理念、自己的真诚与毅力为公司赢得了用户的好印象,不久正式签下了人生中的第一笔订单,共98万元整。刘齐说:“新人步入市场初期虽然很陌生,但盛隆会安排前辈带着你,所以新人谈业务上手也很快。”

  2012年1月,刘齐凭借出色的业务能力收获个人第一个“千万订单英雄”称号。2014年10月,“刘齐梦”光芒绽放,谢元德提出“为‘刘齐梦’给力”。2018年5月,她任天津公司总裁兼任天津创业学院院长。

  10年,刘齐从一个小职员成长为天津公司的总裁兼任天津创业学院院长。一步步的成长,她不断强大自己,提高自己各方面的综合能力。她这样评价自己的创业经历:“我们在努力过程中很多方法看似简单、可笑,但我们没有放弃,没有失去信心,我们要靠着自己的毅力和强大的心态去面对前途未知的困难,这是年轻时期难能可贵的经历。”

  “刘齐梦”反哺盛隆

  2014年10月,刘齐参加集团公司第九届高级干部国外研修考察团美国行,谢元德在提出的“为‘刘齐梦’给力”中说:“对于新人,教会他寻求别人的帮助很重要,培养愿意帮助别人的思想和能力更重要!培养别人,成就自己!”

  盛隆电气独特的“群体老板模式”鼓励企业员工人人创业当“老板”,积极营造环境,帮助有本事、想干事的员工干事创业,努力使他们在盛隆电气这个大平台上通过自己的奋斗, 逐步成长为领军人才,共同参与企业治理,共同分享发展成果。

  刘齐正是这样的体制下成长起来的创业者,她说:“‘群体老板模式’使盛隆电气的员工从打工者变成了创业者,使每一个人通过努力,都有可能实现自己的创业梦。”600人的创业团队现在仍在扩大,刘齐立志将传帮带的精神传承下去,培养帮助更多的年轻人成长、成才、成功,就这样生生不息。

  刘齐的“刘齐梦”不是她一个人的梦想,而是承载着很多年轻人的梦想,代表了在盛隆这样的平台上,会有更多平凡人能拥有梦想和实现梦想。

  刘齐说:“‘走正道、办良企、育人才、受尊重’是我对于中国优秀企业家创业梦想的理解,百年树人、百年建设、百年荣光、百年传承这也应该是中国更多企业家的发展经营理念。”

  在前景无限的当下,刘齐鼓励大家勇于尝试:“不要怕自己的梦想太小,坚守各自的梦想,用平凡坚定的行动一步步助力我们共同的‘盛隆梦’‘中国梦’。”  (记者团 乔雨琪 李晓悦)

(作者: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