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湖北科技职院2017机器人大赛

智能工业时代来临 工业机器人专业人才紧缺

发布时间:2017-10-16 09:09:11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网消息(记者邹颖朝 摄影何鹏 通讯员谢萍) 10月13日,智能制造行业人才需求与培养研讨会在湖北科技职业学院召开,湖北省内24所、省外5所开办工业机器人专业的高职院校和11家企业代表参与此次研讨会。 

图为:研讨会主会场(摄影 何鹏)

  随着我国经济高速发展,导致人力成本资源也不断上升,不少企业都开始向智能制造化转型发展,直接促使着工业机器人行业的进步。根据媒体公布的数据,到2020年全国工业机器人人才缺口约在300、400万人。湖北的工业机器人产业规模,在全国排名第10至12位左右。机器人行业前途远大,高等院校培养人才的责任重大。未来,工业机器人代替普通工人完成流水线操作已经成为了大势所趋,而这也是中国未来发展制造业的重大战略之一。

图为:我国制造业现状分析(摄影 何鹏)

  湖北省教育厅职成处处长邓世民在智能制造行业人才需求与培养研讨会上表示,湖北省智能制造装备产业体系初步形成,高档数控机床、工业机器人、智能专用装备、关键基础零部件等智能制造装备产品特色鲜明,但也存在一些瓶颈:如智能制造装备关键核心技术创新能力和高技术转化能力不足,协同创新氛围不浓,产学研合作缺乏系统性和持久性等等,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补齐这些短板。邓世民号召企业和高校联合大力推进职业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构建湖北省未来机械行业智能制造领域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体系。

图为:湖北省教育厅职成处处长邓世民研讨会上致辞(摄影 何鹏)

  新的技术产生以后,高校开始开设工业机器人专业,截至今年4月,全国有402所学校开设该专业,其中湖北省有28所学校开设,湖北科技职业学院工业机器人专业筹备于2014年,设立于2016年,目前招收学生58人。湖北科技职业学院副校长宋移安介绍,学校在2016年和2017年分别获得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大赛三等奖。目前湖北省的工业机器人主要应用在汽车、手机、家电等行业,学生学这个专业有很高的技术含量,能成为在操作、调试、维护方面的应用性技术技能人才,很好的对口就业。

图为:湖北科技职业学院副校长宋移安接受媒体专访(摄影 何鹏)

  此次研讨会是贯彻《中国制造2025》和国办发智能制造领域行业人才需求、职业教育人才【2016】55号文件总体部署,聚焦智能制造领域行业人才《制造业人才发展规划指南》任务要求,研讨职业教育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专业建设等。由此可见,未来产业机器人行业前景无限。庞大的国内市场、数量可观的人才储备,这些都是发展工业机器人行业的优势条件,随着更多资本的进入,整个行业会迎来一个爆发期。